112.bmp  

捂住耳閉上眼停止呼吸,

小心中的鬼將你帶進更黑暗的地方。


鬼的足音,144屆直木賞得主 道尾秀介首部短篇小說集。


我喜愛道尾秀介的作品。

從 背之眼 開始認識這位大我沒幾歲的作家,

當時閱讀完 背之眼與骸之爪 留下不錯但也不深的印象。


其後閱讀的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入圍第6屆本格推理大獎) 

則是部精采到不行的作品。

簡直就像是用鐵鎚一下一下重擊我的心靈,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給我的就是這樣莫大的衝擊與感動


然後, 影子 與 鼠男,

都讓我再次見證了道尾秀介精采的組織劇情能力。

他的文筆,正如我時常說的,溫暖而寒冷,光明也黑暗,

在閱讀完最後一頁時我總有想放聲大哭的衝動。

我不禁好奇,道尾先生的童年到底是怎麼過的呢?

為何他筆下的小朋友總是這樣,背負著無比沉重的壓力而惹人憐愛?


好不容易等到到道尾先生的新中文翻譯本出版,

因為是短篇集頁數不多,花了約2個小時就可閱讀完畢。

果然還是一如往常,心中百感交集。


總結來說,鬼的足音 並非篇篇精彩,有幾個故事甚至用到了老梗,

但道尾先生終究沒有讓我太失望,其中幾個故事依舊帶有結局的意外性,

只可惜受篇幅限制無法繼續發揮,閱讀完時心裡頭總有些疙瘩,

要是可以好好發展想必又會是一篇佳作:)

話說,鬼的足音 讓我聯想到江戶川亂步的作品,

雖然沒有到江戶川亂步那種黏膩詭譎的程度,不過也有點點點獵奇的感覺在?

(不過江戶川亂步我也只有看過幾篇短篇就是了啦囧)


以下分別就各故事筆記。


《鈴蟲》

.......

這是篇可有可無,老梗到不行的故事啊啊啊啊啊!

要是有看過 影子 與 鼠男 的捧油一定不會對結局感到驚訝,

因為道尾先生就最愛這套了啊!!

這篇擺第一篇實在很危險捏XD


《野獸》

這篇有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以及 鼠男的感覺在。

道尾先生運用他最在行筆法寫了這個故事,

一樣的,到了故事最後又是留下無比遺憾。

我喜歡這篇故事, 很有教育意義(?)也很哀傷的一篇。


《宵狐》

這篇跟 鈴蟲 一樣囧。

老梗到不行.......


《盒中字》

嚴格說起來這篇也是老梗。

諜對諜機車對機車的劇情很常見,如果再處理好一點會更精采。

算是中等之作吧?


《冬之鬼》

很灰暗很美很哀傷很甜蜜的一篇。

日記倒寫的寫法非常有趣,雖然是倒著寫,

閱讀起來卻完全沒有違和感。

道尾先生在這裡又運用了敘事性詭技讓我誤認某件事實,

當看到最後時會恍然大悟的想:對喔!也是可以這樣說嘛!

被騙得心甘情願沒有話說!

開放是結局也是道尾先生的強項之一(?)

留下好像是結局又沒有寫死的結局也等於留給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


到底,你願意為了和愛人永遠相處而付出多少代價呢?

冬之鬼 給了我一個震撼的答案。


《惡意的臉》

最後一篇,一個有點奇幻詭譎又哀傷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位小朋友,因為被學校的同學霸凌而遇見了鄰居的神祕太太。

神秘太太神祕的告訴小朋友很多不可思議的事

然後告訴小朋友她可以幫助他。


60頁不到能寫出什麼?

道尾先生寫出小朋友的恐懼、小朋友細膩的心思,

寫出了神祕太太與小朋友互動時的詭譎微妙氣氛,

寫出了神祕太太的異常,以及深沉的哀傷。


非常精采的一篇短篇,

如果可以的話我多麼希望道尾先生可以再多寫一點啊啊啊!


以上,白目寢子的 鬼的足音 讀後感自言自語完畢了

累了想睡了!GOOOOD 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