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bmp  

記得把門關好,不要留下任何一點縫隙。

即使只剩一釐米,隙魔也會進入你心裡

 

如密室牢籠之物,三津田信三短篇作品集。

 

  

如密室牢籠之物為三津田信三大師以 刀城言耶 為主角創造的怪談推理集系列作之ㄧ。

講到怪談推理我總是會想到京極夏彥大師的 妖怪推理系列,

 兩者風格其實相去甚遠,才識淺薄的我只是忍不住偶爾拿來比較:) 

 

京極夏彥大師創造出京極堂這位知識無比淵博的碎嘴(XD)二手書店老闆,

在驅逐依附在人身上的妖怪同時解開一大串駭人聽聞的殺人事件。

因為京極堂的知識豐富到爆炸的程度,所以除了此系列初本作品「姑獲鳥之夏」比較輕薄外,

其後作品本本皆可與我們的六法比厚囧~

在閱讀的同時簡直就是掉入知識深淵中,看的霧撒撒也是正常~

雖說是妖怪推理,但是閱讀的時候其實不會覺得是 妖怪的犯罪。

深厚的妖怪淵源文化帶出的是人心的難以捉模,

恐怖的氛圍淡些,故事結局帶來的惆悵感似乎重些。

 

三津田信三的 怪談推理,前半部分真的要把它當作怪談故事來看XD

明明知道裡面不會出現妖怪才對,可是就是會被劇情給嚇得半死!!

我想喜歡看類似劇情的捧油應該會相當喜愛這種充滿壓迫感的敘事方式吧:)

三津田信三大師營造怪談的氣氛實在是太厲害了!

那種心裏明瞭翻開下一頁會很恐怖,

但是卻抗拒不了誘惑,手會自動翻下去的怪談敘事方式真是令人著迷啊~

 

後半部份,準備開始解謎啦~

跟著劇情走下去就會發現其實也沒這麼恐怖這麼怪力亂神,

一切都可以用理論解釋都是有邏輯可循的:)

 

皇冠出版社目前出版此系列作共五本,

分別是 如無頭作祟之物 如山魔嗤笑之物 如厭魅附身之物 如凶鳥忌諱之物

以上皆為長篇作品,加上本次出版的短篇作品 如密室牢籠之物,

每本都是稱職的怪談推理XD

 

長篇作品裡針對詭計的部分最叫我吃驚的或許是 如兇鳥忌諱之物吧!

那大膽又精緻的詭計真的是我怎麼樣也想不出來的,太厲害了!

其餘長篇故事,不知為何我能想起來的都僅限於書中人物被怪談糾纏騷擾的恐怖情節,

詭計的部份就只剩大概的印象囧...

 

至於這次的如密室牢籠之物,裡面有四篇短篇故事。

光看篇名好像很酷(這樣說後面通常就會接句 but吧哈哈~)

如首切撕裂之物 如迷家蠢動之物

如隙魔窺看之物 以及如密室牢籠之物

如果光論怪談的部份,我會說這本還是非常精采。

如果論及推理的部份,或許我的胃口被養大了,

總覺得這系列就是要像前面的系列一樣,

有著龐大的怪談架構以及虛虛實實的鄉野怪談體驗,

搭上意想不到的詭計才是完整。

只不過在短短的篇幅裡要寫成這樣的確是有些強人所難,

也因此我記得我還是給這本5顆星的評價:)

剩下的,就留給有興趣的捧油自行閱讀體驗囉:)

 

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完畢!

接下來要閱讀的是 擂台化妝師 以及 白色的殘像,

兩本都很熱血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