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891.JPG  

今也宵山,明也宵山。

且看宵山的京都有多美麗,再看宵山的京都有多神秘...

222.png  

宵山萬花筒,森見登美彥老師作品。

森見登美彥老師並在2007年,以「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榮獲第二十屆山本周五郎獎、日本書店大獎第二名。

 

宵山萬花筒是我閱讀森見登美彥老師的第4本作品,

然而這卻是我第一次寫他的作品的讀書心得。

想想有些可惜,

所以這篇就連同先前的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還有 有頂天家族一起記錄吧:)

 

先從作者 森見登美彥老師說起好了。

說是老師,其實森見登美彥老師不過大我數歲,還是個京都大學的高材生!

(京大的世界排名好威猛喔~尤其萬城目學老師也是法學院畢業的,

真是親切感倍增啊~)

和 萬城目學老師一樣,這兩位都是我相當喜歡的新一代作家。

兩位都是京大的學生,對京都都瞭若指掌,

也因此都能以千年古都為創作背景,進而寫出揉合歷史與青春熱血的奇幻小說。

萬城目學老師的作品大家一定耳熟能詳,

不管是鴨川荷爾摩、鹿男、豐臣公主都是被改編成日劇電影的佳作,

在此也就不再贅述。

而森見登美彥老師呢?

相較於萬城目學老師,森見登美彥老師的文風更活潑,甚至可以說是活潑到無厘頭!

想當初在閱讀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時,

要不是有閃光事先提點要多點耐心看,我想在前面50頁我可能會先放棄XD

怎麼說呢?想像一下漫畫亂馬1/2吧?

春宵苦短就像是文字化的亂馬1/2,節奏快得不得了,有點沒頭沒尾的敘述方式,

說真的剛開始看時我還心想:「啊這到底是在寫什麼啊~」XD

但說來奇怪,真的耐著性子看下去後,

不知不覺就會跟著森見登美彥的節奏走,

然後就像回到大學時代,種種青春到有點腦殘的劇情一一上演,

不同的是這些故事發生在古意盎然的京都,

最詭異的是即使是這樣,你也不會覺得這樣的搭配不適合!

這就是森見文體有趣之處啊~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以青春男大生對心儀的黑髮學妹窮追不捨為底,

隨著四季更迭,春天酒氣沖天的京都、夏天午後神奇的舊書市之旅的京都;

秋天發神經的大學學園祭的京都、冬天被感冒之神眷顧的京都,

不同於大家印象中的京都,全都被森見登美彥老師寫進書裡。

以大學生為主角的這部作品,當然是以大學生的思維口氣敘述。

裡面有好幾句話真的是蠢到極點、青春到不行,

閱讀時我哈哈大笑然後用n次貼標示起來的次數很高呢!

那句「人要知恥,然後去死!」也不知為什麼令我難忘XD

總之,這是部可以感受青春奇幻又熱血的京都四季景色的戀愛(?)小說,

就請有興趣的諸君不要錯過這本難得一見的幽默作品囉:)

包準讓你回到青春的年代啊哈哈哈!

 

至於有頂天家族則是本更為奇幻的作品。

以會變身術的狸貓一家為主角,如何在死敵─人類的追殺下化險為夷。

森見登美彥老師的文筆流暢依舊,少了點胡鬧的味道,多了些親情的羈絆,

劇情一樣精彩:)

同樣是本值得花點時間閱讀的佳作。

(而且這本也可以說是有點推理的成份在吧XD)

 

最後終於要回到 宵山萬花筒 這部作品了。

閱讀森見登美彥老師的作品有一個好處(?)

就是即使每部作品都是可以獨立閱讀的,但其實可以從中發現其他部作品的人物。

融合的巧妙無比,也讓讀者得以回味先前愉快的閱讀回憶。

 

宵山萬花筒,裡面分為6個短篇故事。

各自獨立,串起來又全都是一個故事。

再往前點看甚至也能將其他本著作串在一塊,

我還滿喜歡這種環環相扣的敘事方式,

而且實際上,我們的人生與他人的人生不也是如此的息息相關嗎?

 

宵山姊妹

這則故事很...老梗XD

跟這則直接串在一起的是 宵山萬花筒,

兩則都很老梗,走奇幻風的小故事。

 

宵山金魚

這則雖然沒有甚麼結局意外性,但是滿輕快有趣的,

連著下一則 宵山劇場 閱讀,有趣程度倍增!

宵山劇場

是整本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則。

或許是因為這則就是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延伸,

不管是劇情還是敘事方式都承續著 春宵苦短 的青春無厘頭,

非常有趣:)

算是意外的收穫囉~

宵山迴廊 宵山迷宮

這兩則就又偏 狐的故事 的風格了。

詭譎神秘,雖然不到讓人發毛的程度,

卻也是會讀得有點心驚膽跳的懸疑。

除了懸疑外還多了點淡淡的惆悵感,

和恐怖鄉愁作家 朱川湊人老師的作品倒是有幾分相似。

(朱川湊人老師的作品裡 花食 以及 貓頭鷹男 都相當不錯,

有興趣的捧油可以撥空閱讀~)

中等喜歡,算是還可以接受的程度。

畢竟相同性質的貓頭鷹男的詭計跟結局意外性都好很多,

所以對於這兩則短篇就比較無感~

 

總結的來說,

森見登美彥老師的作品我還是比較喜歡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至於宵山萬花筒,精彩度不及其他兩本,

所以滿分5顆星,白目只能給3.5顆星吧....

 

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完畢~

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