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138  

追隨的不只是你的背影,

還有我們從未一起經歷的過去。

 

時生,東野圭吾老師作品。

 

剛剛才看網路書店對 時生的介紹,

(自從有次我覺得被書背封底的簡介給雷了後,就盡量不在閱讀前看書評啊誰啊的簡介...)

才發現上面對時生的評價也太好了吧XD

「日本讀者一致推薦,東野十大人氣長篇之一!
...乍看通俗的穿越時空設定,
  卻是無法預見的情節發展,
  終至令人動容的精采結局。
  東野圭吾完美翻玩「時間悖論」、
  結合懸疑.親情.冒險.勵志的快節奏娛樂小說!」

...如果我沒記錯,東野老師好幾本書都標榜著「最高傑作」諸如此類的形容詞,

雖然沒有完全制霸,

但也看過十幾本東野老師的作品的白目我每次看到這樣的簡介都想著「又來啦!」XDD

廣告果然要打點折扣啊~(茶~)

 

喔~講了上面一串並不代表白目覺得 時生 不好看。

說真的,憑著 嫌疑犯X的獻身 拿下直木賞的東野老師文筆流暢,

雖不如我喜愛的另一直木賞作家  北村薰老師 的文筆優美,

但也通暢簡潔,不拖泥帶水,我總是不知不覺中就把作品閱讀完畢。

 

創作力與創造量都十分驚人的東野老師寫過各種題材,

這次挑戰的是這陣子在戲劇上十分火紅的「穿越」

(雖然一部都沒看但也是知道時下流行的!)

(然後題外話,我每次看這種穿越的都頭腦打結,

 有點像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一樣,總覺得邏輯上不合理。

 尤其我不是理科人,根本搞不懂這些時間理論,

 常常一直想一直想想到頭腦打結 XD)

 

好~先來說白目寢子個人比較不喜歡 時生 的部分。 

或許有點吹毛求疵,但書中的設定是時生不過是高中生,

怎麼穿越到過去的時生無論是學識、談吐等等都像是個學富五車的老學者?

是我資質愚鈍還是時生天資稟賦?

再說爸爸的部分,整本看完只有一個想法:這位父親您也太廢了吧XD

重點在於其實看到最後,我還是沒有感受到他從小無賴蛻變成堅毅的男子漢啊哈哈!

話說回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要是個性可以因為相處幾天的人就改也不合理,

或許這樣的安排才是合乎常理的吧:)

然後劇情發展也不是網路推薦上寫的

「乍看通俗的穿越時空設定,卻是無法預見的情節發展」啊!

再講下去要爆大雷,就住嘴吧!

 

推理的部分就像前面說的,

其實沒有甚麼令人驚訝的發展囧,

說真的我倒覺得劇情安排稍嫌保守,

不過太over真的就會變成母與女這種連續劇吧XD

 

那接下來就來說喜歡的部分:)

時生 主打父子之間的親情,這種家庭倫理類的故事一向都頗受白目我喜愛。

只是白目我個性扭曲,真的要讓我心有所感的故事還不能太落俗套。

(阿不然我早是 母與女(?)的忠實粉絲了哈哈~)

 

時生的故事是這樣進行的。

時生,以青少年之姿回到過去,出現在青年父親眼前,

淨說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話,有些老氣橫秋,卻不讓人討厭。

於是,父與子之間存在的親情,還有那相知相惜的友情,

這些微妙而讓人感動的情愫,

在東野老師的筆下都平實的表達出來。

 

寫到這裡很想套句廣告台詞:「我金憨滿供偉~但西我金習栽!」

我想說的是,針對 時生 讀後心得我無法切實表達,

再確切一點的說,是我認為親子關係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交代完畢的。

和睦相處的、針鋒相對的,各種模式的親子關係都有,

不同家庭背景的讀者在閱讀這本書時一定會有迥然不同的想法。

沒有標準答案,評分標準在自己的心中。

只是看了前陣子在臉書上廣為流傳的一封信裡的一段話後(當然真偽我無從確認)

讓我決定在滿分五顆星的前提下,

還是給時生五顆星。

以下跟大家分享:

「親人只有一次的緣分,

 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

都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

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截自傳說中台灣政壇知名行政院長孫運璿,生前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這篇沒重點的自言自語終於要結束了(呼~)
 
謝謝大家:) 
 
我要往 放學後再推理 前進了喔耶!

 

 

 

 

 

 

 

 

 

 

 

 

 

 

 

創作者介紹

白目寢子閱讀中/育兒龜速更新中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