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322

這是場永遠不會停的雨,你我即將窒息。

 

神之雨,直木賞作家 道尾秀介老師作品。

(底下的貓咪是淡水有河BOOK的喵民~我在他邊睡邊踢我的情況下看完龍神之雨的:))


 

從 背之眼 開始,我就愛上道尾秀介老師的作品了。

此後的白目我沒放過台灣出版的每一本道尾老師作品,

就這樣不知不覺也閱讀了近10本。

 

龍神之雨,走的還是道尾老師一貫的風格。

如果有閱讀過道尾老師其他本作品的捧油或許會跟白目二人一樣,

閱讀到某個地方時大概就可以知道龍神之雨想表達的是什麼,

以及最後的真相到底會是什麼。

所以就詭計來說,假設以其他的作品作比較,

平心而論,龍神之雨並不出色,甚至有些了無新意。 

但道尾老師可是拿下直木賞此等榮耀的作家,

每本書一定都有他能夠吸引我的地方:)  

 

龍神之雨, 正如書名所示,

整本書的故事都圍繞著「雨」在發展。

這雨不是一般的雨,是 龍神 所引發的雨;

這雨下得又大又急,不僅使城市籠罩在雲霧中,

也使主角們像是被沉入水中,無法呼吸。

彷彿,「幸福」以及「未來」這些字句不曾出現在他們人生中

有的只是無止盡的絕望與傷悲。

寫到這裡,白目我還是要再發問一次:

到底道尾老師的童年是怎麼過的啊?

怎麼他筆下的小孩都背負著無比巨大的黑暗過去呢??

 伴隨著酸楚,似乎是閱讀道尾老師的作品時必然的感受啊! 



回到書本上。

「你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了?」

我覺得這是書中最關鍵的一句話。

誤會,或許是敘述性詭計或是認知推理白話一點的說法,

也是道尾老師最喜歡玩的梗。

主觀認知與客觀事實的不同在刑法上為欠缺故意,

聽起來很文謅謅,但也沒甚麼了不起。

只是,在道尾老師的書中就會成了令人傷悲的 誤會

而關係看似緊密的家人之間,能禁得起幾次 誤會 的打擊呢?

在我看來,龍神之雨 要表達的應該就是這無解的習題吧!

P1020380  

亂寫一通的自言自語,

滿分五顆星,

因為老梗所以白目寢子只能給3.5顆星。

謝謝大家看我的自言自語,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