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459  

如果真是「摯愛」,那麼,請用盡一生的力量,

重新執起她的手。

 

京,陌生街道,志水辰夫老師作品,

1992年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 第一名作品。

 

閱讀前就知道了,這是應該是本冷硬派的作品。

先前在和閃光閒聊後心血來潮的寫了篇 冷硬派推理小說男主角的共通點

雖說是戲謔之作,自己心裡面卻也覺得冷硬派大抵就這樣吧!

但推理小說就是這點迷人,綁架密室敘述性詭計本格新本格社會冷硬,

雖說可以歸類,可又像萬花筒般變化萬千,讓人眼花撩亂驚嘆連連。

這次的 東京,陌生街道 就是如此。


 

東京,陌生街道,還是承襲了冷硬派幾項基本元素:(請看上面我的整理XD)

中年男子,失意,

到底帥不帥沒有正確答案,

嘴很賤但其實人很好,很耐打(?)。

然後以第一人稱更能凸顯男主角的謙虛(?)與帥勁。

光是這樣可能還感覺不出來本書的特殊迷人之處,(甚至會被我誤導為搞笑小說?)

而閱讀過本書的捧油一定很想大喊:「才不只是這樣呢!」


 

是的,的確不只是這樣:) 

對白目寢子我來說, 

冷硬派一直都是專屬男生的浪漫。(但這論點在我最近閱讀的另一本書後似乎改變了?) 

這種浪漫並非月下談心、櫻瓣飄飄中和情人相擁般直白; 

相反的,在女生眼中, 

只是一種近乎愚蠢,甚至可以說是自找麻煩的生活方式罷了。

男主角波多野和郎的確是用自找麻煩的心態回到東京的,

他去東京,是為了找到失聯的學生。

 

東京,有最繁華的街道,最先進的設備,

還有他最愛的雅子。

只是橫亙在他與雅子之間的畢竟是12年的空白,

在偶遇雅子之後,他要如何在完成尋人任務的同時也挽回雅子的心?


 

而相較於男生的一頭栽入,

本書對於女生的心態描寫得更是細膩動人。

或許是我看過的書少,

對白目我來說,很難得可以看到冷硬派裡對女生的想法寫的這麼透徹的。

 

波多野和郎和雅子重逢後的對話讓我印象深刻。

對於失敗收場的師生戀婚姻,坦率的剖析過去的自己,

這樣的波多野誠實的讓人不愛上也難。

但更令我驚訝的是雅子的回話。

無論是拿自己一生當作賭注的戀愛,

或是無法成為波多野關鍵時刻需要的人的關鍵論,

都讓身為女性的我心有戚戚焉。

懂了,新聞上層出不窮的感情詐欺案件似乎也不是那麼難以理解了。
 

離開情感面,講些跟推理比較相關的吧!

詭計在冷硬派不見得會很精采,(孤陋寡聞的我自以為啦~)

在本書中,謎底的意外性的確也不高。

冒險的成份多一些,

拿到1990日本冒險小說協會大賞 評選第一名合情合理

 

我喜歡志水辰夫老師的文風。

他的文筆簡潔但切中重點,

冷硬中又不失優美,要白目來比喻的話,

有點像北村薰與馳星周兩位老師綜合攪拌後,

兩者優點兼具,正中我的紅心啊!

重點是本書也不會因為兼具兩種風格就拖泥帶水,

步調緊湊,一翻開讀下去真的就欲罷不能。

(每回碰到如此好書白目都很掙扎,到底要看快點知道謎底,

還是慢慢享受好呢?)

除此以外,志水老師塑造人物的能力也是一流!

男女主角不用說,連相關出場人物也被寫得相當鮮明,

之間的互動生動得讓人覺得在看電影~了不起!

本書為1992年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 第一名作品,也是實質名歸!

 

好長一篇廢話,做個結尾吧!

在志水老師的好文筆下,

看到後面,我眼前彷彿真的出現鼻青臉腫傷痕累累的波多野和郎。

即便知道他傷得很重,

我卻只想狠狠地敲他的頭對他怒喊:

「如果雅子真的是你一生的摯愛,

那就用光你一輩子的力氣去重新牽起她的手啊笨蛋!」

本書,就是這麼的讓男生女生熱血沸騰吧:)

 

好!滿分5顆星,白目寢子給5顆星。

自言自語,完畢!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

(最近設立「白目二人」粉絲團, 

和大家一起閒聊指彩啊、敗家啊、吃喝啊、推理、貓咪、桌遊等等~  

如果有興趣和我們一起閒聊的捧油請到臉書 白目二人 粉絲團,  

並給個讚,大家一起來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