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145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葬花詞/紅樓夢

P1060132  

葬,連城三紀彥老師作品,

收錄榮獲第三十四屆推理作家協會獎作品。

關於花葬這本書首圖下的一段話,

我想也不想的就引用紅樓夢裡林黛玉的葬花詞。

太美麗了!這本書。 

 

來談 花葬 吧!

和人造花之蜜不同,花葬是由八則短篇戀愛推理故事組成。

時代背景早了些,從明治末到昭和初期都有,尤其大正時代的故事最多,

也因此整本花葬都瀰漫著濃濃的復古風情。

書名既命為 花葬,大抵可以理解故事和花朵脫不了關係。

講到花,就先來提一下也是由幾則與花有關的短篇集-

被歸類為日常生活之謎的 十八之夏/光原百合老師著,

第五十五回推理作家協會賞/ 2003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六名作品。

十八之夏 讀後心得請看 十八之夏/光原百合 讀後心得

十八之夏的時代背景是現代,閱讀時不會有歷史洪流的隔閡XD

兩位老師的文筆都非常優美,在白目我的感覺裡,

光原老師的文風婉約,在和花葬裡的故事比較下情感的表達較為清淡;

連城老師的文風雖也優美,但情感的表達甚為強烈。

十八之夏的讀後心得裡,

我以女子身上若隱若現的香水味形容十八之夏的餘韻,(大概就是噴完後3~4小時XD)

如果再以相同的比喻方式,白目我會說,

花葬的餘韻是 剛倒完一瓶香水的程度XDDD(突然變搞笑文了...)太濃烈了!

也因為如此,閃光在閱讀完 花葬 後竟然難得的嚷嚷著:「好恐怖啊!」

我想是書中女性們嚇到他了吧哈哈~ 

對白目寢子我而言,同樣身為女性的我似乎可以理解這些女子的想法。

我想,只要好好的,慢慢的閱讀過一回 花葬,

有情之人便會明瞭「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這經典名句所言不假。
 

花葬雖收錄短篇集,但每篇的架構都十分完整,

詭計或許不是最高竿,劇情發展卻緊緊的揪著讀者的心。

這八篇很適合拍成日劇,要是導演導的好輔以運鏡得宜。

我想成為永垂不朽的傑作應當也不成問題:) 

以下分別就八則短篇作記錄: 

藤之香

妳想揭穿的真相,真的能帶給我們幸福嗎?

花葬裡第一篇,

就故事情節來說是中規中矩、不是會讓人有深刻印象的作品。

但結尾那段話,也就是在書背上的這段話真的太美了,不記下來不行:

「倘若一個人的生命是為了葬送那一串花的儀式,

    又倘若人與人之間能藉背影傳言達意,

    那麼,她倆欲以無言的背影帶往黃泉幽冥的真相,

    我也願以背影相送。」

桔梗之宿

若花落地,請用心拾起她。

舊時代(?)在台灣出版的 一朵桔梗花 就是該篇作品。

通篇瀰漫著花街女子的悲哀,若以書中女子的角度來看世界,

那麼她們的人生是從來沒有白晝,有的是無止盡的、反覆做著噩夢的黑夜。

也因為如此,對於身處絕望之淵的少女,

即便他給的溫柔微弱如螢,卻已足夠照亮她整個世界。

面對這樣惹人憐愛的少女,你能不為她落淚嗎?

 

桐棺

我和你的愛情,只能在地獄中延續。

P1060151  

(書中出現的桐花花牌就是上圖中最上層的那三張牌。)

這篇是我形容情感表達為 剛倒完整瓶香水 的其中一篇XD

結構完整、結局也具有意外性,

但這些都沒有書中男女主角激烈的愛情觀來的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用歌曲來表現,或許這首love the way u lie會相當適合。

Love thw way u lie/Eminem ft. Rihanna 

所謂的轟轟烈烈愛一場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本篇是本書中第二喜歡的作品。

 

白蓮寺

你,是我深藏心底的秘密。

以反覆出現的惡夢帶出主角的不可告人的祕密身世。

為了保護心愛的人,你可以做到什麼地步?

這種念頭引發的一連串故事讓我訝異。 

 

返回川殉情

愛人們啊!請原諒我的多情。

第三十四屆推理作家協會獎作品

非常、非常精彩的一篇作品。

乍看之下只是一場無病呻吟多情歌人的人間遊戲,

讀者跟著主角追尋歌人的腳步時,卻意外發現所有故事背後代表的,

是讓人心寒的動機。 

結局意外性很高,得獎也是實至名歸。

本篇是白目我最喜歡的作品,大力推薦!

 

花緋文字

別說我無情,我只是獨愛自己。 

如果有看過東野圭吾老師的早期作品 惡意 的朋友,

閱讀這篇或許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不過惡意應該是比較後面的作品?我不是很確定)

機車,這是我要給主角的話,除此以外我沒有想對他說的話了。

 

夕荻殉情

請將我的身影,映在秋天的夕陽裡。

又是一篇殉情的故事,

但背後依舊擁有讓人意外的真相。

這對戀人的相戀過程淒苦,

殉情橋段在連城老師筆下卻成為美得讓人想落淚的畫面:)

女主角在秋天的荻花叢裡與愛人逐漸死去,

也代表著某些人的良心的死去。

 

菊塵

我的愛情不只是愛情。

很日本武士道的一篇,

因為我不是日本人所以不是很能體會這篇女主角的心情XD

就不作評論啦~

 

這好像真的是我寫過最長的一篇讀書心得了...

滿分五顆星,白目寢子給它五顆星!

自言自語完畢!(呼好累~)

 

另外,連城老師另一部有拍成日劇的 人造花之蜜 也是相當精彩的作品,

關於人造花之蜜的心得在此不贅述,

請有興趣的朋友看 人造花之蜜讀後心得

(溫馨小提醒:暑假作業請自己寫,台灣可是有智財法院的,

請不要上過法緒就跟我說是唸法律的人~法緒真的沒上到什麼東西啊~

等你搞清楚公私法的定義後再來跟我說是唸法律的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