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556  

因為你,我的一鬼夜行熱鬧無比。

P1070311   

鬼夜行,小松艾梅兒老師作品,漫遊者文化出版

 JIVE小說大賞舉辦六屆以來唯一冠軍作品。

(書封暫定,目前的試閱本是我自己加工過的XD

預計於2013年2月份出版的作品) 

 

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妖怪,

在祖父的百鬼夜行畫裡早已看過好幾回。

沒想到,有天夜裡,真有隻妖怪就這樣「掉」進他的庭院裡,

自此,也掉進他的人生裡。

然後,一鬼開始夜行,故事也就此進行。

 

人妖(鬼怪)之間的故事很多,不論古今中外皆有。

有淒美如采臣與小倩,也有溫暖搞笑如夏目友人帳。

白目寢子我對於這類題材總沒有抵抗力,

有陣子更是沉迷在夢枕獏老師的陰陽師/沙門空海系列裡,

動不動的就說著:「這是咒啊~博雅!」XD;

漫畫裡這種人妖(鬼)的作品更是不少,

像是方才提的夏目友人帳,

孤兒少年與可愛逗趣的貓妖貓咪老師之間的互動也是深得我心。

但圖文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單純使用文字構成的故事。

對於能用文字來描述不曾親眼看見的事物的作者,我總是欽佩萬分。

 

文字本身是沒有畫面,沒有溫度的。

但小松老師將字字串起的同時灌進了情感,

讓我們在閱讀時可以感受溫暖,眼前可以出現書中景物。

而這,就是小松老師厲害之處,

所以即便就人妖(鬼)故事來說,

一鬼夜行的情節並無特別讓人驚訝之處,

卻也讓讀者在闔上書本之際感到捨不得。

 

捨不得?

是的,的確會捨不得:)

誰叫小松老師創造出這麼多可愛的人/妖怪呢?

搖著一頭三色毛髮、怕痛怕餓的妖怪 小春,

大部分時間比妖怪還像妖怪的傲嬌男主角 喜藏;

刀子口豆腐心的貓臉女河童,

熱心直率又慌慌張張的綾子。

還有許多讓人看了會皺眉、或是跟著咧嘴笑的出場人物,

讓人想著:「待會兒又會出現哪種妖怪?又會發生什麼事件?」

不知不覺就這樣翻閱下去:)

 

一鬼夜行 分為九篇,

這九篇可以說是獨立而生,也能說是缺一不可。

細細閱讀,聰穎的您應當也會嗅出事件裡的關聯性。

隨著書本頁數減少,

一鬼夜行的真相也將水落石出。

 

一、迷路的妖怪 

〈我乃百鬼夜行裡不可或缺的 鬼,只是現在孤單了點。〉

二、喜藏這男的

〈無法對其作祟的怪人〉

三、牡丹餅的味道

〈是**的滋味。〉

四、回憶

〈是捨不得丟掉的爛東西〉

五、愛哭蟲

哭的是你還是我?〉

六、精怪小春

〈是神秘的大妖怪〉

七、那個男的

〈妖怪的話不可信〉

八、迷路孩子的心

〈抽抽噎噎的在夜裡哭泣〉

九、一鬼夜行

〈因為你,此回的一鬼夜行熱鬧無比〉

從頭和小春/喜藏走過一回,

你的心會是暖的。

 

承襲著本書一貫的溫柔,

最後用著讓人不捨卻又忍不住微笑的方式結束。

聽聞本書在日本已有系列作品,

衷心期待在台灣也能繼續出版,

讓這溫暖的夜行隊伍永不停歇。

 

最後的最後,感謝 漫遊者文化 提供本次試閱機會,萬分感激:)

本書預訂於2013年2月份出版,

關於 一鬼夜行 的相關介紹,

請見 漫遊者文化 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一鬼夜行/試讀活動

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