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443  

斬吧!

用竹劍刻出我們的青春!

 

武士道十六歲,《草莓之夜》作者 譽田哲也老師/蓋亞文化作品。

 

妳的十六歲是怎麼過的呢?

我的十六歲平凡無奇,枯燥到現在回想起來都會嘆氣。

所以當我在閱讀 武士道十六歲時,

好羨慕、好羨慕書中的少女。 

 

閱讀過 草莓之夜 的我,

一開始還無法相信 武士道十六歲 也是譽田老師的作品。 

因為草莓之夜是那麼緊湊懸疑

通書彌漫著讓人無法呼吸的壓迫感;

而 武士道十六歲 卻像是夏夜裡的清風,

讓人讀著,忍不住想大口呼吸、抬頭望天、微笑。

這兩者差異雖大,但沒甚麼時間讓我驚嘆,

因為武士道十六歲,步調輕快,筆觸清新,

不但清楚的描繪出兩位個性迥異的少女,

還用可愛的、近乎是自言自語的少女第一人稱方式讓故事進行下去。 

這特殊的說故事方式讓有可能是淪於老套的運動故事變得與眾不同, 

所以即使這是譽田哲也老師「唯一沒有死人的作品」,

但精彩程度完全不輸那些刀光劍影,讓我一頭就栽進故事裡!

跟著少女們燃燒青春熱血!

 

以下來分享對兩位主角的想法:  

磯山香織 

個性堅強,相信只有勝負才是唯一正道。

劍風尖銳,連帶著待人處事也是如此。

說實話,一開始我覺得這樣的香織強的可怕。

因為她眼中只有劍道,

說是完全不在乎其他人想法也不過分,

原本,我以為她會心無旁鶩的走在以劍道為目標的人生路上,

即便自己和周圍的人傷痕累累也在所不惜。

但我忘了,十六歲這年紀像是春天般的捉摸不定。

突如其來的自我省思風暴刮得香織一度不支倒地。

於是我了解到,以前的香織,她的強是逞強。

心境轉變後的她將對劍道的真摯態度轉移到人生,

十六歲少女該有的青澀可愛逐漸展現, 

看到後來,哎呀!我也拿這樣的香織沒轍呢!

 

(甲本)西荻早苗

溫和沉穩,和平主義的她只想安穩過日子。 

從容不動心,沒想到她的劍道卻意外激發香織的勝負心。

這樣的早苗和香織相比乍看之下可以說是相當平凡,

傻呼呼笑咪咪的臉孔下隱藏的是更為細膩、為家人朋友設想的心。

在面對香織激烈的情緒波動她幾乎是像海綿全部吸收,

並且以她的方式改變香織。 

我大概,非常喜歡自己吧。」P.208

這是早苗對自己說的話,而我也非常喜歡這樣直率的早苗:)

 

另外,書中少女們與父親互動的橋段讓我印象深刻。

個性強悍的香織和父親根本就是一個樣,

 硬碰硬本來就不能解決問題,

幸好有哥哥機靈的居中潤滑,父女間那道高牆也逐漸崩塌。 

而看似沉穩的早苗嘴上雖說是不動心,

事實上卻因為父親的事有了心理陰影。,

對於爭取勝負一事打從心裡感到害怕。

之後父親重新站起,同時也治癒她心裡的傷。

所以誰說只有兒子可以看著父親的背影長大?

女孩們相同堅強,能做的事才是超乎人們想像!

 

每場練習、每場賽事都是有意義的。

在譽田老師的 武士道十六歲 裡,不只有香織與早苗是在戰鬥,

閱讀的我們也跟著戰鬥,接著,也一起跟著成長。 

所以我大力推薦這本 武士道十六歲:)

因為少女們的熱血,精彩的非比尋常! 

 

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更感謝 蓋亞文化 提供本次愉快的閱讀機會:)

蓋亞官方部落格 http://gaeabooks.pixnet.net/blog

蓋亞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Gaeaboo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