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鎖_封面      

什麼樣溫柔堅強的花朵,

才能夠串起我們的幸福?

 

之鎖,湊佳苗老師/時報出版社作品

 

該如何下筆呢?

面對這本超乎我想像的作品,

原應在鍵盤上敲打的手指連要按哪個鍵都得想好久。

猶豫著,不知道要如何表達心中的想法。

 

我本來就知道這是環繞在三位女性身邊,有關花與謎團的故事。

做好了心理準備,要好好來猜猜 K 是誰? 

但我忘了,手上的是湊佳苗老師的作品。

不能自以為聰明的猜測故事的發展,

即使讀到最後一頁也要小心,

因為湊佳苗老師在 花之鎖 裡會將她慣有的細膩發揮得淋漓盡致,

那樣的細緻溫柔,那樣的寫實殘酷。

如此細膩的寫法包裹著秘密,

愉悅時讓人忍不住跟著微笑,

悲傷時讓人心痛的低頭嘆氣。

在體會這樣的心情的同時,帶領我們往真相走去。

 

故事主角是三位煩惱的女性。

花/梨花

梨花有著很大的煩惱。

相依為命的外婆生病了,

用來餬口的工作也沒了,

然後平常沒有甚麼慾望的外婆突然間開口要求,

梨花只能向神秘的 K 求救。

K 你是誰呢?

為什麼每年都要送花給媽媽呢? 

梨花有好多好多的謎要解,

她來得及完成這一切嗎? 

 

雪/美雪

美雪也有大煩惱。

她愛和彌,全心全意的愛這個有如暖陽照耀著她的男人。

為了和彌她可以付出一切,

為了讓這個家更圓滿她想要小孩。

我很喜歡湊佳苗老師在描述美雪心情的部份。

我們都知道人生中不如意十之八九,

遇到問題正面思考總是好的。

但這何其困難呢?

要是可以的話,我和美雪都想當純淨善良的天使,

可惜現實生活中,像是墨水汙染我們的心的事層出不窮。 

老天爺甚至是忌妒她擁有和彌,

送給她有如連續劇劇情的老梗人生。

於是,忍無可忍的美雪做出了影響一生的重大決定。

 

我,非常喜歡美雪。

她好堅強:)

 

月/紗月

紗月的煩惱也不輸梨花和美雪。 

紗月有個戀人,

但兩人之間有的不只是男女糾葛,

說是詛咒還比較恰當。

紗月要如何面對這段關係?

K的存在,考驗著她的智慧。 

 

三位女性的人生故事總是在令我心慌時切換,

切換的視角又是那麼的自然,

自然的讓我落入湊佳苗老師設下的陷阱而渾然未覺,

直到所有的線索都指向一個方向時,

遲鈍如我總算發現了,啊!原來是這樣! 

接著為雪月花的辛苦人生感到心疼。

 

很多時候,再怎麼急你也只能忍耐,等待。

等待翻開下一頁,

等待故事章節繼續進行。

於是我得先喝口水,讓自己喘口氣,

強迫自己放慢閱讀的速度,

靜靜的和雪月花三人面對人生的謎題。

 

書中主角群的生活中充滿了龍膽花,

於是我好奇搜尋。

在我搜尋到藍色龍膽花的圖片時,

忍不住盯著電腦螢幕好一會兒。

龍膽花那藍,是種高貴沉穩、讓人安心並湧現力量的 藍。

如果是龍膽花,

我想,她的確擁有串起雪月花的幸福的 堅強。

 

花之鎖,讓我感動了好久好久的這本書,

誠心推薦給大家:) 

 

以上,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感謝 時報文化 提供本次閱讀機會:)

時報官網: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default.aspx

時報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readingtimes.fans

 

更多白目寢子的讀書心得請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