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23-34-35_deco  

於是我只能鬆開手放聲大哭,

抽抽噎噎的讀著妳給我的情書。

 

書,連城三紀彥老師作品。

第91屆直木賞/麥田出版社作品。

 

台北的冬天進入了雨不停的時候,

腳趾碰到雨水那股凍徹心頭的不適感讓我能不出門就盡量不出門。

那樣的某個冬夜裡我興沖沖的嘗試自己煮碗黑糖薑湯,

裝在保溫杯裡想慢慢享用溫暖自己,

手邊有的卻只有即將履行的旅遊書,

到書房架上翻了一會兒,決定將 情書 拿出來閱讀。

 

就是因為太喜歡連城老師的文筆,

這本 情書 才遲遲躺於架上未讀。

我像是一年裡沒辦法吃到幾次好東西的小鬼,

對於好書有時會刻意放久一點再看。

 

《情書》

愛你,不愛妳,

永遠解不開的謎。 

 

第91屆直木賞作品

這篇寫的是兩女一男的,常見的三角關係。

三角關係雖然常見,但每個三角內的情感糾葛卻是獨一無二的複雜。

在 情書 裡多了一位聰穎睿智的小旁觀者,

總是精確的點出大人不想承認的事實。

文中提到的 一除以三 形容的是那麼恰當,

讀著,我忍不住為了這無解的三角習題落淚。 

 

《紅唇》

嘟起嘴,印上我的心。

 

我非常喜歡這篇哪!

連城老師將「不管年紀多大,戀愛中的永遠是少女」的感覺寫出來,

讓我看了心裡暖呼呼的:)

非常推薦這篇:)

 

 

《十三年後的搖籃曲》

這篇也相當有趣。

到底是不是好結局其實值得討論(我個人是覺得有點疑義啦)

但怎麼說呢,

過程很有趣。

到底誰才是幼稚鬼要看到最後才知道。 

 

《小丑》

你確定我臉上的是笑容?

 

我想起了由劉家昌老師作曲,張魁先生演唱的那首 小丑。

到底真相是什麼?

故事主角想起小丑的笑容,

怕是再也不敢深思吧。

啊,多麼無奈的一則故事啊。 

 

 

《我的舅舅》

我無法接受這篇呢。

不是針對可能涉及不倫的問題,

感情嘛,如果可以忍受世人的眼光、

如果可以接受因為遺傳上可能發生的問題、

可以不在意法律上給予的限制,

在我看來,兩個人不管是什麼身份要在一起都不應該被禁止的。

當然,上述論點前提是:不造成他人困擾。

(話說回來,這也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天真想法。)

我無法接受的點是,

既然知道不是自己的小孩,

為什麼要替女孩圓謊?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和閃光討論到的藝術人性格。

白目我雖然常被說是理盲濫情,但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想的比較多的。

如果說承認是自己的小孩可以幫助女孩那還沒話說,

只是冷靜想想,這樣的決定真的是對女孩好的嗎?

還是,你是在滿足自己,

彌補過去自己對女孩視而不見傷害她?

 

以上,感謝各位撥冗閱讀我的自言自語:)

滿分五顆星,白目給它五顆星:)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列表

(最近設立了「白目二人」聊天團XD,

和大家一起閒聊旅遊、指彩啊、敗家啊、吃喝啊、推理、貓咪、桌遊等等~

如果有興趣和我們一起閒聊的捧油請到臉書 白目二人聊天團,

歡迎大家一起來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