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046  

若能和妳活著飛翔,說我自私也無所謂。

 

遠的0,百田尚樹老師,春天出版社作品。  

 

我閱讀的速度很慢,

寫心得的速度更是龜速。

加上情緒又容易被書本牽著走,

要是一口氣閱讀了兩本好書時總是有些傷腦筋。

一本好書給我的常常超越我這小到可悲的腦袋容量,

兩本好書給我的衝擊更是要花許久的時間才能平復。

這陣子我先後閱讀了連城三紀彥老師的 情書與 百田尚樹老師的 永遠的0,

就是上述狀況。

 

永遠的0,是我看過最勇敢也最為動人的故事。

閱讀過程中我必須不斷停頓,思考,

強迫緩和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流一陣子眼淚。

然後再敲打幾個字。

但,絕大部分停頓的時間都是在思考。

思考,沒有正確答案的 生命的意義。

 

在 永遠的0 之前,我閱讀過的戰爭文學只有 西線無戰事。

西線無戰事 是本毫無疑問的好書。

即使是10年以前的閱讀經驗,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讓我感到顫慄。

而永遠的0,

老實說在閱讀之前身為台灣人的我原本有些疑慮的。(畢竟裡面會講到二戰)

但,在生與死面前,

我的疑慮是膚淺的。

膚淺到讓我感到羞恥。

 

戰爭之所以會贏

取決的因素到底有哪些?

軍事設備?戰略?

這當然都是不可缺乏的因素。

而在 永遠的0 裡特別點出 對生命的尊重,

更是常被忽略但極為重要的一點。

也是因為對生命的尊重,

讓書中的 宮部久藏 成為大家口中的膽小鬼,

讓他成為某些人下定決心即使犧牲性命也要保護的對象。

 

雖然我不懂軍事,也許這樣的想法是錯的,

但我還是想說:幸好最後日本戰敗了。

因為戰敗,大家才會把特攻隊這種愚蠢至極的作戰方式棄如敝屣,

在講究結果論的世界裡,

要是這種將生命當作耗材的作戰方式贏得勝利,

之後會發生多麼可怕的災難? 

 P1140134  

(照片是在花蓮拍下的,我們的空軍正在演習,

近距離欣賞讓我感動萬分,真是太厲害了!!)

能夠精準的在空中執行任務,

這樣的人才居然去參加必死無疑的攻擊?

不好意思,我真的無法接受如此愚蠢的戰略。

應該說,這算是戰略嗎?

(事實上,因為這個話題讓我和閃光爭論好久XD

男生的想法果然跟女生不一樣,閃光覺得我很天真呢囧)

 

在天空的戰場上我們是敵人,

在天堂的樂園裡我們擁抱彼此。

書中講到戰後敵對士兵的聚會證實了戰爭只是那少數人的一意孤行,

只可惜在戰場上我們沒有思考的時間,沒有選擇的權利。

 

於是,在閱讀完 永遠的0 後,

我轉身和身邊的男友說

無論如何,永遠都不要想當偉大的人。

被指責是自私的膽小鬼也無妨,

為了所愛的人珍惜生命應該是要被讚揚的。

P1100073  

本圖是我2013年6月在北海道從電視上翻攝的。

百田尚樹老師,以 被稱作海賊的男人 一書拿下2013年本屋大賞第一名。

在更之前的 BOX!熱血鬥陣! 就已經擄獲我的心,

感謝您,寫下這麼多精采的書籍。

也感謝各位老師,您們的作品帶給我莫大的力量。

 

 

滿分五顆星,給五顆星。

台灣也要上映這部電影:)期待:)

 

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列表

(最近設立了「白目二人」聊天團XD,

和大家一起閒聊旅遊、指彩啊、敗家啊、吃喝啊、推理、貓咪、桌遊等等~

如果有興趣和我們一起閒聊的捧油請到臉書 白目二人聊天團,

歡迎大家一起來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