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面館    

你拿下面具後是我,我拿下面具後卻誰都不是。

 

人奇面館,綾辻行人老師,皇冠文化集團作品

 

綾辻老師的作品有股魔力。

 

幾年前我還是書店店員時,只要有些空閒,

時常會到推理專區,一面假裝整理書籍,一面快速翻閱綾辻老師的作品。

有點恐怖,說實話有時寫實到噁心,

但只要翻開書,只要短短數列,

我就能馬上進入綾辻老師所創造出來的奇異世界裡。

文句沒有過多的裝飾,卻能製造出迅速包圍全身的懸疑氛圍。

所以我說,綾辻老師的作品有魔力。

讓我甘冒被店長唸的風險,也要偷翻個幾頁的魔力,

說著好可怕,還要繼續看下去的魔力。

 

這次有幸搶先閱讀的奇面館呢,我的心得是:相當過癮有趣。

事件依舊是發生在天才建築師中村青司的建築裡,

只是畢竟都到第九個館了,

閱讀前我在心中疑惑著:「到底還能玩什麼詭計?」

沒想到事的發展還是超出我所能想像,

而這也就是推理小說迷人的地方了。

 

本次事件的開端有點詭異。

沒有一定膽識的人哪敢答應如此詭異的請求,

而我們的主角鹿谷答應了,想當然的碰到了事件。

事件發生,此時書中出現了很多明顯/猶如寫在額頭上一望得知的疑點,

所有線索都擺在讀者面前,

見獵心血的讀者如我馬上進行自以為是的推理。

但隨著書中偵探鹿谷的推理會漸漸發現,

事情似乎不是那樣的單純。

於是我粗淺的想法被推翻了,開始慌亂,

卻沒發現其實解開謎題的鑰匙還是在眼前,(但我無視他了)

只有腦袋清楚的主角鹿谷正確的解讀了暗示,

拿到鑰匙解開了謎 

所以,即使這是部多達二十萬字的作品,

即使這部沒有連續殺人的那種強烈恐懼壓迫感,

我還是在一個週末不到的時間就閱讀完畢。

認真想想,這樣的故事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會發生嗎?

就如我一開始說的,

綾辻老師書中的世界是奇異、不(太)可能發生這些事情的世界。

也因為是那樣的世界,什麼都可能發生的世界,

在那裡讀者可以隨著偵探心無旁鶩的推理,任由想像力馳騁,

只要頭腦能像鹿谷一樣清晰,

穩紮穩打的運用邏輯,真相不會離我們太遙遠。

 

再回到一開始提到的氣氛營造。

這次的奇面館雖不像十角館連續殺人,

但巧妙的結合了好幾個同樣足以讓讀者感受心理壓力的條件。 

1.暴風雪山莊。最老套卻也最迷人。

(尤其在我自己也在日本碰到風雪後更能深刻體會,

那種在室內只能看著窗外霧茫茫一片,

無法出門的焦躁感,碰過一次就讓人受不了↓

2014-03-25-13-32-24_deco  

這種天氣堆雪人真是苦中作樂啊...) 

2 .那可怕的、沒有鑰匙就拿不下來,

硬要破壞會傷害到人的面具居然就在自己頭上!!

光要我戴上就抵死不從,

現在被偷戴上了鑰匙還不見了!!

雖然好像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但當故事發展到這段時我只覺得如果我是書中人物一定沒多久就恐慌症發作!  

 

結合以上兩點,再和屍體關在一起,

個人認為與連續殺人案還不知道兇手相比,

本書給的更是另一種無法說明清楚的懸疑緊張感,

這也是奇面館獨有的 享受:)

講了這麼多,還是請各位朋友自己去親身體會吧:)

館與館之間可以獨立閱讀,不影響閱讀時的樂趣喔:) 

 

(最後的閒聊:

館系列我目前閱讀過十角館、水車館、驚嚇館、人偶館、時計館,

其中時計館是上述書籍中我心中的第一名。

館系列以外的作品則是以 Another最令我著迷,

自己閱讀還不夠,拿回家給媽媽弟弟閱讀後還忍不住問了他們心得。

看到綾辻老師專訪中提到可能會再寫Another續集時讓我跟著期待,

若屬實,希望早日能看到續集。

另外,在綾辻老師的館系列之前我也要推薦島田莊司老師的 斜屋犯罪。

斜屋犯罪是第一本讓我覺得:「啊建築物裡的犯罪原來也有這種手法啊!」的作品,

推薦給對館系列有興趣的朋友:) 

 

以上,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感謝皇冠文化集團  提供本次閱讀機會:)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