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6-19-18-41_deco  

啦啦啦你哼著歌,毫不留情掏出我的心

 

開您是我的榮幸,皆川博子老師,圓神出版社作品。

「第12屆本格推理大獎」「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
「最想讀的推理小說」「週刊文春最佳推理小說Best 10」得獎作品。

 

「我想買 剖開您是我的榮幸。」

前陣子我動不動就跟前閃光這樣說,

但他總以我們接下來會很忙+在家裡起碼還有50本書沒看這些理由說要晚點買。

然後我前幾天閱讀完畢後,超級想揍他的啊XD

因為他居然害我現在才看到這本這麼好看的書!!

 

首先,書本一開始就以輕快的步調描述不該輕快的解剖教室狀況。

解剖教室裡的人被寫得很像是一群熱愛鋼彈的大男孩,

(只是對象不是鋼彈而是屍體)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愛拌嘴卻又團結一致。

這樣的背景設定讓我想起很愛的一部江戶川亂步賞作品-莫札特不唱搖籃曲

P1020464

(閱讀)莫札特不唱搖籃曲/森雅裕 讀後心得,有雷慎入 

(喜歡其中一部作品的朋友有機會可以看另一本喔:)

搭上出人意料之外的屍體消失/憑空多出屍體的超展開劇情發展,

不被吸引而緊接著看下去的讀者應該是少之又少。 

 

話說,其實我是不怎麼看英美作品的人。

或許是文化上隔閡,也可能只是水土不服,

總之光要去記那落落長的外國人名就讓我下意識把英美作品排在後面一點的閱讀時程,

即使不是英美作家的作品,只要內容是非日系的我都比照辦理居多。

但皆川博子老師用她流暢的敘述方式寫出英國當時的氛圍,

社會動盪,貧富差距,詭異的司法結構,

寫實中仍帶有戲劇般幽默效果,

絕望中卻不失溫暖而富有人性,

不但讓我閱讀起來沒有障礙,

更很快的就能進入書中狀況,

所以即使乍看之下這是本有些厚重的作品,

我還是一反常態的沒多久就閱讀完畢。

 

講到書中角色刻劃,

當然要提主角之一的盲眼法官 約翰。 

這樣的設定讓讀者感到不可思議外,

我則是聯想到 正義女神 的形象。

(可參考以下網址:宜蘭地方法院,以下並參考此網站)

http://ild.judicial.gov.tw/?struID=&cid=121

一部份的正義女神是矇眼的,

矇眼代表著正義女神將「無視被告的容貌、權力、身分、家世、地位

也不被外面世界的影像干擾」

法官約翰,不就是這樣下判決的嗎? 

 

再來就是主角愛德與奈吉。

是甚麼樣的環境造就他們對司法如此不信任?

Sting的 the Mighty歌詞中唱著

「All men are free, justice is a sword we hold」

但事實上是怎麼樣的狀況呢? 

兩個才華洋溢的孩子將他們的聰穎運用對司法的報復,

讓我看了感觸良深。 

 

這樣的角色設定加上嚴謹的解謎過程,

也難怪本書可以得到這麼多獎項的肯定:)

 

滿分五顆星,白目寢子我毫無疑問要給他五顆星:)

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列表

(最近設立了「白目二人」聊天團XD,

和大家一起閒聊旅遊、指彩啊、敗家啊、吃喝啊、推理、貓咪、桌遊等等~

如果有興趣和我們一起閒聊的捧油請到臉書 白目二人聊天團,

歡迎大家一起來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