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035  

吸引事件的你,吸引人心的你,

我望著,目眩神迷,

化為難解的謎。

 

紳堂副教授之帝都異聞錄(一)/愛德華.史密斯/台灣角川作品

日本亞馬遜網站 4.3星評價作品。 

 P1040445     

神樂坂,有著我喜歡的乾淨坡道,

 P1040480  

轉個彎則有迷人的巷弄小屋。

現代的神樂坂擁有無窮魅力,

而在融合西洋浪漫與日本傳統氛圍的大正時代神樂坂,

則有讓那裡更加迷人的帝都大學副教授 紳堂麗兒 在。

是的,這次要介紹的就是和洋並蓄、充滿謎團的有趣作品:)

 

在談神秘有趣的故事前先讓我談談我們的主角 紳堂麗兒副教授吧!

相貌俊美、談吐優雅(就連諷刺時也是優雅),

知識淵博且膽識過人,但道德觀也許是0(笑)的帝都大學副教授 紳堂麗兒,

正如書名所述,這是他在東京所經歷的奇妙故事。

其實看到第二篇開始我突然有種搞不清紳堂麗兒的正職到底是?

實在是因為他的作風和我一般認識的教授相去甚遠,

帶點遊戲人間的感覺,卻也不讓人討厭:)

應該算是壞心眼,卻能在對的時間敏銳的表達溫柔。

多麼迷人的角色啊!

來分享心得吧:)

 

《香坂宅青年焦屍事件》

首篇故事就給讀者下馬威。

既是異聞錄,就不會有尋常的故事。

但再怎麼怪異的事件背後總會有人類活動的痕跡,

紳堂副教授在蛛絲馬跡中找出相關的歷史傳說,

在看似不可能的虛幻情節,用智慧串起前因後果。

這篇出現的是我們難以想像的煙霧魔神-艾弗列特,

其後更是出現所羅門王的戒指。

辯才無礙的紳堂副教授本身就擁有驚人的魅力,

在這則故事裡展現了他連魔神都會屈服的能力,

教人一方面覺得難以置信,內心卻已逐漸相信紳堂副教授或許是無所不能的神。

 

每則故事都是從助手 篠崎秋生的手記 開始。

秋生是個很可愛、耐人尋味的角色,

尤其是再順著篇章看,

聰穎的讀者一定會發現飄浮在紳堂副教授與秋生之間的奇妙空氣,

壞心眼,像是國小生在欺負喜歡的女生的紳堂,

與別有心思的秋生,兩人的關係是一大看點。

 

《小石川怪畫》

我喜歡這篇,裡面講到了 相信的力量。

第一次知道「言靈」是從少女時期看的少女漫畫,

男配角只是因為女主角的一句話,自此陷入無可自拔的愛慕,

我也因此將言靈的偉大謹記於心。

而紳堂副教授從天地萬物中取得力量,

再透過言靈為自己增強力量,相信自己沒有極限。

於是飯糰可以拿來斬鬼,

只要有心,誰都能是打鬼的桃太郎。

在這篇,

小小少女心中的小小戀愛之苗,似乎也逐漸茁壯。

而本篇中「因為事情看起來有趣而興奮地撲上去,簡直就像是為了惡作劇而下凡搗亂的天界居民。」p.104

這段話我認為是對紳堂副教授最貼切、可愛的形容:)

 

《秘藥之效》

這則故事很有趣。

先是以和紳堂副教授相反的 美作 帶出故事走向,

接著開始進行故事主軸。

本篇中這段「...另一個則是看似喜歡對方,卻攻擊性十足而笨拙的人。然而,就連紳堂也沒想到,過了百年後,那位表妹的個性會被人命名為「傲嬌」並珍視不已。p.171 實在是精闢有理,

戀愛心情能以這樣的形式呈現,

甚至隨著時代的改變接受度也跟著水漲船高,想來也真是好玩。

是說,最後的惡作劇實在是太壞心眼了,

如果是我大概會逃回家躲在被窩裡三天不敢見他吧!

 

《沙世》

我們的小主角這次遇見了百年難得一見的美少女-沙世。

脫俗、空靈,美得不適合人間的少女,

給了秋生一生難忘的回憶。

我相當喜歡本篇中這段:

「始終無瑕,始終天真、始終澄淨、始終純潔。兩個人對於彼此所抱持的好感,就在毫釐之差下擦身而過。」p.277

細膩帶有淡淡憂傷,

這也是本部作品值得欣賞的一點:

紳堂副教授的雲淡風輕,

與秋生的特有的細膩但還稱不太上溫柔的女性想法,

在大正時代的氛圍包裹下,十足迷人。

 

回到故事。

沙世冀求的是能讓自己打破不可能,從人偶變回人類的戀情;

秋生想要的是可以交心的好友罷了。

不是說秋生真心不夠,只是雙方的心意無法相通,

於是故事只能走向結局。

這也讓我想起喜歡的漫畫 吸血姬.美夕。

我們羨慕的不老美顏,代價是看著心愛的人們不斷衰老死去。

反觀醫美發達的現代,大家都能輕易的得到心目中的美顏,

這中間差異讓我更感哀傷

 

從一開始的緊張刺激,到以這樣的淡淡哀傷做為本書結尾,

呼應了書名「異聞錄」,給了讀者我許多想法。

 

以上,紳堂副教授之帝都異聞錄/愛德華.史密斯 /台灣角川作品

推薦給喜愛神祕故事/有趣故事/淡淡少女情懷的朋友們:)

最後,感謝 台灣角川 給予本次試讀機會:)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