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8601_810111022344768_8410305152581532338_n  

妳我慢慢消失,乾涸了就擦也擦不淨。

 

秘密結晶/小川洋子老師/麥田出版社作品

 

這不過是我第三次閱讀小川洋子老師的作品。

第一次是 博士熱愛的算式

那溫暖的敘事筆調讓我暫時忘卻對數學的畏懼,

甚至忘了自己在數學面前有多麼卑微,

幻想能與數學和平相處。 

 

和 博士熱愛的算式 不同,

祕密結晶 是本瀰漫著不安定感的作品。

會買下這本當初是好友猴小姐的推薦,

閱讀後我想著,要怎麼樣才能寫出這樣細膩的作品?

 

祕密結晶還是有著溫暖的一面,

但這層溫暖是表面的、脆弱的。

像是穿著厚實的大衣,卻隱約可以感受到打從心底升起的寒意;

明明裡面的人物還是有在笑著的,

我卻覺得她們哭得比誰都傷心。

 

故事的設定是這樣的。

在一個小島上,一切都是那樣美好。

唯一比較特別的是,小島上會有 甚麼 被消滅。

鈴鐺、郵票、綠寶石、香水,某樣甚麼被消滅時,

大家的記憶中關於那樣甚麼也會隨之燒毀埋葬,

心靈乾涸枯竭,記憶的空洞越來越多。

像是被蛀蟲威脅生命的大樹,

哪天只要蛀到心,輕輕一碰就會崩塌。

 

這應該不是推理小說吧?

我一邊閱讀一邊這樣說服自己,

但卻不由得緊張起來。

不知道下一樣消失的是甚麼物品,讓我跟著好心慌。

我忍不住想,

要是下一樣消滅的是音樂?顏色?或是自由?那該怎麼辦?

而最後的結局呢?

就留給有興趣的朋友親自感受體會了:) 

 

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