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級生立體書封    

書包裡的心思,黑板上的秘密,

哪樣才是最駭人的惡意?

 

級生,東野圭吾老師,皇冠出版社作品。

 

在我們書架上,東野老師的作品數量是最多,

出借頻率也是最高的。

我總是帶了幾本作品到辦公室去,

本來只是要借給同事A,但接著就會有同事BCD跟我說下一個換他。

再過一陣子,同事A又會來跟我說:「東野圭吾有出新書對不對?妳買了的話借我好嗎?」

如此循環著,大家都在期待東野老師的作品。 

而這次的 同級生呢? 

 

故事從高中女生宮前由希子車禍身亡,

流言隨著悲劇開始蔓延而起。

主角西原莊一把自己投入話題炸彈中,

和幾位信賴的同學們試圖找出真相。

沒想到謎團還沒解開,事件居然接續發生!

同級生 回歸本格,紮實解謎過程輔以人心之謎,

大人版跟青少年版的人心之謎多如森林裡的樹枝層層交疊,

讓我閱讀時也跟著有了好多反思的機會。

 

閱讀時我總習慣將自己想像成書中人物。

若是孩童說出拗口的話語,擁有太成熟的思想,

常讓我質疑過於矯情。

但這想法在最近和朋友聊天後被自身反省推翻。

說沒有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時候是騙人的,

在國高中時期我不也是時常在心裡嘲笑、頂撞師長們嗎?

當然,有些事情到現在我還是認為我沒有錯,

尤其在大學時代讀到已被廢棄的、學校與學生間是特別權力關係理論時感觸更深。 

 

「...學生談論學校的事有這麼丟臉嗎?既然如此,校方為什麼不做一些讓學生說出去也不會覺得丟臉的事?」

「仔細想一想就會發現,我們這些學生對老師一無所知,老師可以侵犯學生的隱私,幾乎到了無視人權的地步,但學生完全不瞭解老師。學校就是這種地方。

我要打破這種架構。」

只要當過學生,都會對這些話產生共鳴。 

不過,對於老師的想法也看著我妹努力成為老師的過程改變了。

考上教甄之前她只是為了未來、考試痛苦的考生而已,

而挑戰在成為老師後加劇,要無愧於心就必須持續努力。 

於是我漸漸了解,撕下名為職業的面具,

她們露出的會是跟我們一樣對人生徬徨驚慌的臉。 

大人不一定會比孩子堅強,

自私軟弱的心若找不到支撐,也只會壓毀身邊人事物。

無處宣洩的負面情緒若轉化成惡意,

終究造成誰都阻擋不了的悲劇。

 

同級生,又是部精彩、值得深思的作品。 

而同事們在聽到新作即將出版後,也已經和我預約 同級生 了:)

推薦給大家:)

 

【作者介紹】
東野圭吾
1958年生於日本大阪市,大阪府立大學工學部電氣工學科畢業。曾在汽車零件供應商擔任工程師,1985年以處女作《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賞」後,隨即辭職,專心寫作。1999年以《秘密》一書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2006年則以《嫌疑犯X的獻身》榮獲第134屆「直木賞」和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更憑此作入圍2012年由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辦的「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不僅成為史上第一位囊括日本文壇三大獎項的推理作家,更是第二位入圍「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的日本作家。2012年,他又以《解憂雜貨店》榮獲第7屆「中央公論文藝賞」。
他早期的作品以校園青春推理為主,擅寫縝密精巧的謎團,獲得「寫實派本格」的美名。後期則逐漸突破典型本格,而能深入探討人心與社會議題,兼具娛樂、思考與文學價值。其驚人的創作質量與多元化的風格,使得東野圭吾成為日本推理小說界的超人氣天王。作品包括《徬徨之刃》《十一字殺人》《迴廊亭殺人事件》《美麗的凶器》《布魯特斯的心臟》《天使之耳》《異變13秒》《白馬山莊殺人事件》《黎明破曉的街道》《偵探俱樂部》《鳥人計畫》《魔球》《浪花少年偵探團》《再見了,忍老師──浪花少年偵探團2》《天空之蜂》《假面山莊殺人事件》《解憂雜貨店》《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學生街殺人》《十字屋的小丑》,以及《以前,我死去的家》《操控彩虹的少年》《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暫譯,皇冠即將陸續出版)等書,其中多部作品並已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或漫畫。
 

以上,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感謝皇冠文化集團 提供本次閱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