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40637_860693123953224_2066724080964472430_n     

緊握的手,攤開會是朵永垂不朽的藝術之花。

 

布下的樂園,原田舞葉老師,時報出版作品。

2013年「本屋大賞」第三名
《達文西》雜誌編輯年度總選書第一名
第25屆山本周五郎賞受賞 
入圍第147屆直木賞
入選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寶島社) 第6位
入選這本推理小說真想看(早川書房)第5位

 

因為是自己不熟悉的藝術領域,先簡單說一下故事大綱吧。

紐約現代美術館的助理研究員提姆(TIM),於每年一度的長假前接到一封指名寄給他的信,邀請他前往瑞士為私人收藏家拜勒鑑定一幅亨利.盧梭的名作〈夢〉。

但〈夢〉的原畫收藏於紐約現代美術館啊!所以這封邀請信的目的是?

身為研究盧梭的專家,他終究壓抑不了好奇心,想盡辦法瞞著大家到了瑞士。

到那邊提姆才發現,富豪拜勒還請了另一位日本籍的年輕正咩‧早川織繪做為鑑定人,並且要他們兩個競爭。

拜勒的鑑定規則很特別。鑑定的方法是除了研究畫作之外,另外還要在七天內讀完一本古書。每日只能讀一章,再用書裡的「故事」判斷,提出自己的看法。

最後不管他們主張畫作是真是假,能夠說服拜勒的人即可獲得畫作的所有權。

感覺起來像是有錢大富豪找了兩個頂尖專家來娛樂一下?

 

一點文藝氣質都沒有的我,

一開始閱讀時是有些不知所措的。

盧梭?不是提出天賦人權的思想家嗎?

怎麼他還是有名的畫家?

什麼MOMa?遠近法? 

說我是鴨子聽雷一點也不為過。

 

因為不了解,所以覺得害羞害怕,覺得遙不可及。

但壓下心中這種情緒,靜心閱讀,

不懂藝術的我開始被感動。

 

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一套 美 的標準。

只是在最近,我忽然有點感慨,

這樣獨特的美的標準似乎是瀕臨絕種。

我們對於不一樣的存在太挑剔,延伸過去點就是外觀上胖點瘦點也要被指指點點。

因為害怕不一樣會被排擠,所以更等著大眾造了神,

跟著拜,甚麼都不用想最好也最安全。

也因此我非常喜歡書中主角們對 心中認定的 美 的執著態度。

 

就算只有我覺得這是藝術又如何?

他們想盡辦法的守護,即使結果不如預期,

無能為力的不甘心在我看來還是比單純的順應潮流來的燦爛。

 

書名大膽的透露出許多訊息,

結局卻是我沒有意料到的。 

我很開心自己有靜下心好好的閱讀完畢

因為這是滿分五顆星,我要給五顆星的作品。

 

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列表

(最近設立了「白目二人」聊天團XD,

和大家一起閒聊旅遊、指彩啊、敗家啊、吃喝啊、推理、貓咪、桌遊等等~

如果有興趣和我們一起閒聊的捧油請到臉書 白目二人聊天團,

歡迎大家一起來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