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3692_918282144860988_6743681851720523012_n  

這是神的領域,卻交給人決定

 

年法,山田宗樹老師著,春天出版作品。

˙第10屆日本本屋大賞入圍
˙第26屆山本周五郎獎提名
˙第3屆山田風太郎獎提名

 

百年法,上下共約800頁左右的作品。

若要我說從從頭就大讚本書精彩那就誇張了,

其實我反而對於本書架空的架構以及產生法律制度感到有些不認同。

但從故事的中段開始,我逐漸對書中內容產生共鳴。

書中日本國面臨的危機與其後發展居然讓台灣人我深有感觸,

足見有關人權、國家發展等是跨越國界的議題,

百年法也因此列為我心中2015年十大推薦作品之一。

也因為討論的議題如此龐大,讀後心得遲遲無法完成。

直到懷孕後期的失眠夜晚,正值大選的前夕的現在

翻來覆去時的我腦中時常響起的是king of pop,

Michael Jackson的

They Don't Care About Us

All I wanna say is that They don't really care about us
Some things in life they just don't wanna see

But if Martin Luther was livin'

He wouldn't let this be」

於是決定還是簡單的把心得完成。

 

 

 

這要先從百年法故事的大前提開始講起,以下截取博客來的書本簡介

生存限制法(俗稱:百年法)
 凡接受不老化處置之國民,
 當於處置後一百年,
 放棄包括生存權在內之一切基本人權。
 遭受六枚原子彈轟炸的日本,在戰敗的絕望中引進了來自美國的長生不老技術「HAVI」,希望藉由長生技術的力量,重建繁華興盛的日本。然而政府官員也為了應付伴隨不老者而來的人口和世代問題,制定了「不老者必須在一百年後赴死」的〈生存限制法〉,俗稱「百年法」。
  當時光流逝,第一批不老者的百年期限即將逼近時,來自政府高層的力量卻試圖利用公投來凍結「強制死亡」的首次實施,社會因此動盪不已,人心惶惶。眼看著百年死期將至,人們的求生慾望如滿漲的潮水逐漸上湧──
  身為政府〈生存限制法〉特別準備室室長的遊佐章仁,要如何面對高層政要的阻撓,以及全國人民的反抗?所謂的〈生存限制法〉,其存在又將帶給人們怎樣的死亡恐懼?交錯的命運與時代、倒數著死期將至的人們、企圖脫離政府控制的不老者……永生技術的出現,最終究竟會為人類帶來何種難以想像的果實?」

 以下分別就上下冊心得簡述:

 

上冊

正如博客來的書本簡介所提,

上冊一開始主要是在介紹引進長生不老技術的背景、日本國當時的社會情形,

以及逐漸逼近的第一批百年期限。

在生死面前應該沒有多少人能夠堅強的繼續偽裝,

於是我們看到人性的真實面相。

生命的長度本屬神的領域,但人類卻愚蠢的想自己決定,

自此日本國只能往毀滅一途走去。

在這裡所提及的,長生不老所造成的家庭崩壞、社會架構停止流動等問題讓我印象深刻,

但這些都比不上對生命光輝的陳述。

正如書中所述,

無止盡的壽命意味著永遠無法登出的地獄遊戲,

會失去,才會懂得珍惜。

上冊以質變的政客作為結尾,預告下冊的日本國的驚滔駭浪。

 

下冊

變質的理想成為無法動搖的獨裁,

人民開始覺得不對勁,開始反抗。

主角仁科賢也在此時逐漸活躍。

看著仁科賢之後的發展,我想起所謂的奇魅型領導特質。

看似平凡的他怎麼能和奇魅型領導畫上等號,

我的想法是,因為他深刻理解生命的意義。

 

在國家面臨存亡危機時,

人民需要的是真正為國家思考的人。

當滅亡已經是確定的未來,

我們能做的是?

 

故事的結尾超出我原先的想像,讓我深深感動。

滿分5顆星,白目寢子給5顆星:)

推薦給大家:)

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