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有關懷孕相關文章請見

(Baby)白目寢子的孕期筆記

趁還在月子中心有溫柔的天使護理師幫忙照顧寶寶的時候,

(月子中心等之後有空再來繼續記錄,正在尋找台北月子中心的朋友可以參考

(Baby/月子)台北月子中心參觀心得-彌月房(信義館/八德館)、新嬰悅) 

((*本篇文章純粹心得分享,我更不是知名部落客。  

  所以請認出我的朋友不要標示姓名,以保護我們的個資,謝謝:)) 

趕緊記下105年1月份我在台北臺安醫院催生自然產的過程以及住院費用,

希望對有打算在臺安生產的準爸爸媽媽們有幫助:)

在進入正文前先來感謝一下我的孕期中的兩位醫生:)

 

28周前我是在文山區的長欣婦產科給吳醫生產檢,

吳醫生人很親切也會跟產婦聊天談笑(不好意思我大概像男的,很能亂聊XD),

每次去產檢都不小心聊太遠XD

我在28周後,有點小毛病(拉肚子便祕懷疑自己高位破水)都還是麻煩吳醫師,

不管是吳醫師或是林護理師小姐都對我非常有耐心,

剛剛還接到林護理師小姐打來的關心電話,真的非常感動>///<謝謝您們!

 

28周後轉到台北臺安醫院,由呂衍孟醫師看診。

一開始呂醫師和吳醫生相較之下似乎比較嚴肅,

但後來就發現呂醫師人也很親切細心,而且其實也是會說笑的XD

對我來說,產房的護理師小姐們各個就是天使,

後來看閃光攝影的生產過程,

則是覺得,沉穩的為我接生,

抱出寶寶的呂醫生整個人都帥氣到在發光!

真的是誠心感謝兩位醫生,尤其在現在越來越少醫生選擇婦產科的時候,

能碰到兩位好醫生更讓我覺得非常幸運:)謝謝您們!

 

好的,接下來真的要進入正題了。 

 

大約從36周後開始,我的肚子就出現傳說中的 往下鑽的感覺。

一陣一陣的,像是寶寶往陰道鑽去,有感的時候還挺不舒服的,

當時還沒開始請產假的我滿害怕就這樣生出來的

(事後證明是我太傻太天真,事情果然不是憨人我想的這麼簡單)

38周+的產檢超音波,寶寶預估已經2900g,

呂醫生問我們要催生嗎?

(在之前我和閃光就討論過,

因為我們的租屋處離臺安比較遠,沒有車子的我們若能早些準備會比較安心;

另外也是因為先前看了一些遺憾的事,

所以就說好,如果醫生專業的判斷是可以催生,

那我們就催吧!)

我馬上開心的說好,

聽完呂醫生解釋催生的程序,接著就拿著催生單去產房預約。

 

產房在五樓,進去前要先按對講機表明來意門才會開。

當天是星期五,我想要的單人待產房剛好都沒有(12小時1200元),

護理師小姐就在我的媽媽手冊寫下產房電話,請我隔天一早7點半之後去電詢問。

離開醫院的我們接下來就是到處找燒烤店(星期五的中午要找家有位子的燒烤店還真難)

吃飽喝足後回家裡整理待產包。

 

隔天7點半,問了產房,那時有間單人待產房,

因為醫院不會幫忙留房,所以我們趕緊拉了行李叫了計程車就往臺安出發。

到待產房後開始填一堆同意書,閃光去掛號(產婦的健保卡會放到出院那天才能領回)

選擇病房房型(填志願序)

下面這張 產婦住院須知 費用說明在衛教時就可以索取,

66

費用部分近拍如下:(105年1月份) 

65  

我住了兩晚的包床(就是一個人睡一間雙人房),

第三晚因為太多產婦所以就多了(到了凌晨2點還要跟媽媽聊天很吵的)鄰居。

(忍不住想抱怨一下,大家都是很痛很累的產婦,

自己睡不著可以放空滑手機,但可以不要凌晨2點還要跟媽媽聊天嗎...

by生完第一天晚上發燒之後也都沒睡沒休息到的產婦orz) 

打了減痛分娩(10000元起),住了快33小時的個人待產房(12小時1200)

個人覺得個人待產房跟減痛c/p值很高XD

以下是個人待產房的照片:)

image

相當乾淨舒適,大概有4~5坪大 

image

乾淨的廁所

image  

陪宿者可以在這裡休息

image

讓待產婦放鬆的電視(結果轉來轉去還是在看總統大選開票XD) 

閃光覺得這待產房簡直像民宿一樣了XD

 

好~再來簡單記下整個生產過程。

105.01.16早上9點到待產房,填寫文件,吊點滴(生理食鹽水)

在大肚肚綁上監測胎心音跟宮縮的儀器,

42    

如果下床上廁所後就要請護理師重綁,

宮縮指數的部分,這邊最多就是到127,再痛也是127,頗沒成就感XD

然後灌腸→肚子會劇烈絞痛,護理師說能忍就先忍個1分鐘,

慢慢走到廁所就有點忍不住了,拉了一堆,還出現想吐的不適感。

不過休息一會就好多了。

早上10點 塞第一顆催生藥 果然如護理師所述,沒甚麼感覺。

過1個多小時後再塞第2顆,開始有點像是生理前的感覺,肚子悶悶的。

這時候子宮頸開了,1公分吧XD

第3~4顆催生藥有點卡關,除了我只有開1公分外,

另外就是我的宮縮太頻繁(1~2分鐘一次),

護理師說要到3~4分鐘一次才可以繼續塞催生藥,

於是開始漫長的等待與不斷內診(喔~內診真的是很不舒服)

印象中到1/16晚上6點才塞了第4顆藥,

接著是宮縮循環然後我還是只有1公分所以繼續內診囧,

(子宮頸還是很厚就是不變軟,這時候這麼硬頸,何苦呢囧)

之後連第6顆藥都塞完,開始打催生點滴了我還是只開1.5公分orz

此時我已經有點受不了了,宮縮時一直跟閃光說我好想趕快打減痛XD

另一方面又盯著胎心音監測器,睡也睡不好。

本來天真的以為可以在總統大選票開完時也生完的心願落空,

在隔天呂醫師來內診時我還很沮喪的跟醫生說

「總統大選的票都開完了,怎麼我開指開這麼慢...」XD

就這樣撐到凌晨12點,不知道換了第幾輪護理師,

也不知道聽到幾次產房傳來的嘹亮嬰兒哭聲時,

在半夢半醒間,美麗溫柔的護理師來幫我內診:

「來~看看我的神之手有沒有幫助!」

這次真的就可以打減痛了!!(激動落淚)

 

沒多久麻醉師進來宣讀一些注意事項,讓我們簽同意書(不由分說的就簽了XD)

講解施打麻醉的大略過程後,

就像大家分享的,我被要求向前蜷曲抱住自己的膝蓋,

閃光也被要求扶住我的腳,等待施打麻醉。

由於麻醉是有風險的醫療行為,所以在施打過程我非常緊張,

即使宮縮也不敢吭聲,靜靜的等待。

或許是因為我不怕打針,所以覺得麻醉針刺進去時沒甚麼感覺。

固定好針後,麻醉師再告知一些注意事項(同意書上都有寫)就離去囉~

 

打了減痛後真的舒服很多,

雖然雙腳有些麻麻的,下床有些不便,

但感受不到很痛的宮縮以及不舒服的內診真的是太美妙啦XD

之後若宮縮變得更無法忍耐也可以按開關加麻藥(加藥時背會涼涼的)

於是我開心的短暫入睡。

 

105.01.17

早上6點多,內診,居然只開3公分orz,

心中實在很害怕該不會要吃全餐吧囧。

早上7點05分,突然感覺到溫熱的液體從陰道流出,

請閃光確認後趕緊通知護理師破水了,

7點多,呂醫師來內診,一測只有4公分,

說胎頭很低了但子宮頸還是不軟,

吩咐我如果可以就多站一下不然要剖腹(喔~不!)

於是我開始躺躺站站。

破水之後的陣痛比先前的陣痛痛許多,

(寫到陣痛,先前看大家的分享是 下腹部像是被卡車輾過的感覺,

 不過這種比喻實在太生動,

 我只能說個人感覺就是疼痛10倍左右的生理痛吧。

 但除了生理痛外,或許是因為寶寶也想趕快跟我們見面,

 每次宮縮肋骨下方也都會劇烈疼痛,

 請教護理師,應該就是寶寶也用腿頂著肋骨想趕快出來吧哈哈~)

有幾次即使加打麻藥也沒甚麼用,

不過好消息是從那時候開始我的開指變快了!

到下午4點時已經全開,

這時候換了一位很有經驗的護理師來教我怎麼用力。

據護理師的說法,我是很會用力的產婦,

但要我說的話其實真的就是像在擠大便一樣XD

 

大概練習個1小時左右,

就被推進產房啦!

護理師們熟練的幫我消毒,進行前置作業,

呂醫師也就定位,

而閃光在一旁準備要攝影。

產台和一般的床不同,

雙腳要跨在兩旁,左右兩側有把手供產婦用力時抓著使力。

本來床上用力用得很好的我(自己說)

大概是不習慣產台,用力沒之前順,

我還跟護理師講說我大概是在怯場吧XD

 

產前沒認真練習拉梅茲呼吸法,

真的上了產台就是乖乖聽從護理師的指令呼吸用力。

有了護理師幫忙壓肚子,

(壓肚子是真的滿痛的啦~閃光說他覺得我要被折斷了XD)

我大概前後用力5次左右就把寶寶擠出來了(灑花)

 

呂醫師將寶寶抱出來,處理臍帶後將寶寶放置在體重計,

閃光跟過去繼續攝影,看著護理師替寶寶做基本清潔,

聽著軀幹四肢手指頭的確認。

(事後他說,他覺得這一段很像在開箱XD)

我自己的部分則是由呂醫師縫合傷口,

因為還有在打麻醉,所以對縫合的部分沒有感覺。

也是麻醉的功效,讓我整個人都處於順利生產的喜悅中,

精神非常好(等到藥效退了就開始病懨懨了XD)

之後就是拆掉麻醉(喔不要走!)

被推到包床的病房,傷口疼痛+宮縮痛+發燒的夜晚XD

 

臺安醫院雖然推行母嬰同室以及母乳政策,

但並不是強迫實行,

(是說如果真的強迫我的話我會抓狂XD這是強制罪吧!

 要不要乾脆訂個不餵母乳不母嬰同室的罰則算了!)

我一開始就說晚上12點到隔天早上8點都不要推過來,

寶寶餓了請餵配方奶(因為我根本沒奶水),

簽了同意書後晚上就能稍微放心點的休息了。

住院的三天一直都有護理師來教怎麼親餵,

還有一位很親切和藹的醫師很有耐心的教導

只不過第一天時我的乳頭就有破皮,(嗯不是很舒服...)

加上真的是沒有奶水傷口又痛,

學習的效果不是很好,

唉關於母乳這段就先不提了。

 

順便紀錄一下,

臺安的寶寶會客時間是早上10點10分~11點 

晚上7點10分~8點,

要領寶寶餵奶必須是產婦本人或出示產婦身分證,

進產婦病房也要有感應卡才可以。

 37

38  

最後是生產住院費用的帳單↓      

第一張是我的部分,第二張是寶寶的部分

我住了快33個小時單人待產房,打了減痛分娩,

住了2晚包床房,1晚雙人房,

55  56  

連同寶寶的部分總共是37288元,

供各位參考:)

 

最後,感謝各位撥冗閱讀這篇落落長的記錄:)

也祝福大家孕期順利,順產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