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948  

轟然巨響,炸出朵朵傘花。

然後

「恐怖分子的洋傘,翩翩迴旋映藍天──」

 

怖份子的洋傘,藤原伊織老師作品。

第41屆江戶川亂步賞/第114屆直木賞作品。

 

他是很平凡的人,不年輕不帥也沒錢,

成天就是喝著酒東搖西晃, 

冷眼旁觀這沒有他也會繼續運轉的世界。

但也因為他的悠然自得, 

讓恐怖份子得以誕生。

 

冷硬派作品我看的不多(應該說看的書本來就不多)

常容易被冷硬派噎的吞不下~

因為真的是太冷硬囧~

但是,「恐怖份子的洋傘」讓我發現,

冷硬派其實是可以很美的。

(這想法在閱讀 東京,陌生街道/志水辰夫 時更加堅定。 )

 

作者藤原伊織,(享年60歲,於2007年過世。)大阪人。

知道他往生時讓我小難過。

恐怖份子的洋傘是他的巔峰作品,

也是日本文學史上第一次同時獲得直木賞跟江戶川亂步賞的作品。

各位朋友想想看~江戶川亂步賞是推理作品新人獎項,

直木賞是大眾文學作品居多,

要可以寫出精采的推理作品又獲得市場認同,

這是多麼了不起的事啊啊!(握拳感動中)

 

作者筆法穩健不拖泥帶水,

故事結構結實飽滿緊湊精采。 

主角是一個酒精中毒的小酒吧酒保,

從新宿公園的爆炸案開始,以第一人稱的方式進行他的熱血旅程。

 

說是熱血,倒不如說是「男生的浪漫」。 

似乎是以不帶情緒起伏的口吻敘述故事發展,

但他其實看的比誰都透徹,

分析的比誰都精準。

既然喝個酒都會被爆炸案牽扯進去,

那他就不會坐以待斃。

默默的,他以實際行動反擊。 

故事發展是以社會中黑暗的角落為主,

但藤原大師的筆法就是不一樣,

他讓社會中黑暗的角落染上色彩,

那種雖然是彩色的,但上面矇著淺灰薄霧感覺的色彩。

閱讀時不會令人覺得快被書中陰暗的氣氛給窒息

反而有種貼近生活的溫暖感。

 

不得不提的就是有情有義的怪流氓淺井,

看他跟男主角間的交流真讓我激動到想流下熱淚(再度握拳!)

當然還有表現搶眼的女性們,個性鮮明十分吸引人!

要是真有這些人我絕對是跪著求他們當我朋友啊啊啊~

 

好了~正經點。簡單說,

這是一本無論是劇情結構、人物描寫、詭計等都很棒的推理名著。

我閱讀了2次還是覺得很過癮呢!

所以,想要閱讀冷硬派的捧油絕對不要錯過「恐怖份子的洋傘」!

白目寢子自言自語~完畢!

滿分五顆星,絕對是要給五顆星的佳作! 

話說,恐怖份子的洋傘新舊版我們有三本呢~看我有多愛他XD

(因此而延伸出一篇 冷硬派推理小說男主角的共通點 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