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412  

我的初戀是由謊言及秘密灌溉而生的玻璃花,

嬌柔美麗,卻真偽不明。

CIMG4258.JPG  

如果將對你的感情以花來比喻,

答案,會不會是百科裡查不到的稀世品種?

  

十八之夏,光原百合著,第五十五回推理作家協會賞/

2003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六名作品。

 

十八之夏,這本擱在書架上好幾年的書本,

前幾天把她閱讀完畢了。

相見恨晚,是閱讀後的第一個想法。

後悔著,怎麼會把這麼一本溫柔可人的好書擺這麼久而不聞不問呢?

 

十八之夏 被歸類在日常生活之謎派別中。

日常生活之謎是很好發揮的種類(我自己覺得啦哈哈),

因為日常,所以貼近讀者的生活,要引發共鳴也比較簡單。

以看似平凡的小小事件為底,添上成熟的人物刻畫、氣氛營造,

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

光原百合老師將她的好文筆、溫暖的敘事方式帶入日常生活之謎中,

該輕快時輕盈如春天鳥兒,該懸疑沉重時濃烈如墨。

結尾時餘韻如女子身上若隱若現的香水,融化在空中,

隨風而散,讓人嗅到時總心有所感,有著莫名感動。

 也難怪光原老師能被譽為療癒系推理天后:)

 

以 十八之夏為首的四則故事說起來風格迥異

有青少年的初戀惆悵,有中年之戀的大人困擾,

還有推理小說裡不能免俗的緊張命案,

 如此美妙的日常生活之謎,要人忍住分兩天看完真的好難XD

 

說到日常生活之謎就不得不提我最喜愛的直木賞得主 北村薰大師了!

身為男性,北村薰大師可以以青春女大生第一人稱的方式寫出溫柔愉悅的作品,

早就讓我佩服的不得了!

相對於北村薰大師,光原百合大師則是充分運用屬於女性的細膩, 

寫出更加溫暖柔美的作品。

(畢竟北村薰筆下的「我」有點像個小男生,

和一般的少女仍舊有些為不同之處:)

這麼精彩的作品在台灣居然是已經絕版!

幸好手上還有一本,這本可要好好珍惜才行:)

 CIMG0526.JPG  

「十八之夏」- 牽牛花

我的初戀是由謊言與秘密灌溉的玻璃花, 

嬌柔美麗卻真偽不明。

 

雖說戀愛的過程中保留點神秘感是好的,

但是他和她之間的關係不是那麼簡單。

拆穿謊言的那瞬間也意味著他的單戀將被強制結束,

該不該裝傻下去?

到底,是哪株牽牛花開了?

到最後,他還是只能帶著疑問離開她的世界。

 

本則即為榮獲第55屆推理作家協會賞的作品,2006年也有改編成日劇sp,

由我喜歡的女星觀月亞理沙主演,幾乎照著原著走,

唯一不同的是結局,兩者我都喜歡,

是則 比一般青少年初戀還要苦澀的懸疑戀愛故事。

(裡頭用了一點點詭計,閱讀到時覺得還挺有趣的:),

哪種詭計就請有興趣的捧油自己閱讀體會囉~)

 

「小小的奇蹟」-金木犀

金木犀淡淡馨香,帶來的不只是小小的奇蹟。

這是則很可愛的故事。

帶著小男孩的單身爸爸如何找尋屬於自己以及兒子的幸福最大值,

金木犀在這裡扮演媒人婆的腳色XD

裡面的出場人物都很惹人喜愛,應該說,在那裏頭應該是沒有壞人的吧?

圍繞在主角身邊的人們溫暖適時的給予他向前邁進的力量,

金木犀的馨香也治癒了所有心裡有傷口的人。

所以,對主角來說,

這絕對不只是小小的奇蹟。

 

「純情的哥哥」-琉璃草

這次,哥哥迷戀上的居然會是「她」?

這則故事是本書裡我覺得還好的一篇XD

詭計很一般,結局也不令人意外。

對我來說或許只剩光原老師的好文筆跟說故事功力能夠讓我看下去吧囧~

(真是可憐的哥哥XDDD)

 

「無罪的日子」-夾竹桃

惡毒如我,是否也有獲得幸福的權利?

本書中最緊張刺激的一則,也是推理味最濃的一則。

圍繞在美麗少女身邊的人依序因可怕的意外離去,

究竟有毒的是「成熟」的大人還是「稚嫩」的少年/ 女?

嚴格說來本則的詭計沒有很令人驚艷,

(倒是死亡時間的推定那裡帶到繼承法的概念挺有趣的XD)

但是敘述孤苦小女主角敏感的心思以及營造懸疑的命案氣氛都很到位,

是則一旦閱讀就會停不下來想快點看完的短篇作品。

裡面可愛的補習班老師夫婦除了會是小女主角未來人生中的明燈,

也溫暖了讀者的心。

畢竟,在這越來越冷漠的現代社會裡,

有多少人肯包容引導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呢?

 

 

滿分5顆星,白目寢子一口氣就看完的,

當然要給5顆星:)

 

自言自語完畢!goooood bye~

日常生活之謎延伸閱讀

朝霧/北村薰 讀後心得

新參者/東野圭吾 讀後心得

(溫馨小提醒:暑假作業請自己寫,台灣可是有智財法院的,

請不要上過法緒就跟我說是唸法律的人~法緒真的沒上到什麼東西啊~

等你搞清楚公私法的定義後再來跟我說是唸法律的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