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50942  

燃盡生命之火, 也要守護你們心中的溫暖。

 

的病歷簿2 夏川草介作品,2011年本屋大賞第8名作品

 

滿口漱石,有位可愛貼心的攝影家娘子,

彷彿被詛咒,

只要是他值班急診人數都會爆增的牽亡(或許也可以說是籤王XD)年輕醫生-栗原一止回來啦!

說是回來好像有點怪,因為在閱讀完 神的病歷簿 時,

在我心中已經擅自將書中人物當作住在附近的鄰居們,

在故事結束之時也只是看成他們出門旅遊,過陣子就又會回到我眼前。

沒想到這種自以為是的妄想居然得以成真,

栗原醫生果真帶著那群溫暖可愛的朋友回到大家身邊了!

 

經歷第一集的故事後,

或許有朋友(大概只有我那不解風情的閃光吧XD)會疑惑:「醫院的故事第二集還有甚麼可以寫的嗎?」

但別忘了,人生的故事,哪是三言兩語就能輕易交代完畢的呢?

 

接續著第一集的故事發展,

小栗子醫師(你看已經親暱地叫起小栗子了哈哈)還是留在醫療資源不算是很豐沛的本庄醫院,

還是備受病患歡迎,還是一樣熱愛夏目漱石然後常被東西護理長揶揄XD

不同的是第二集的本庄醫院有小栗子醫生大學時代的好友兼戰友進藤醫生加入,

原本以為優秀的昔日同窗會讓小栗子的日子好過些,

卻沒想到這是另一個頭疼事的開始。

今昔對比,呼應著小栗子的青澀大學回憶,

從青春的酸甜滋味到成熟大人的苦澀難處,

這些是第二集前半部的主軸。

然後,後半部則跟第一集相同的,

開始了生死這沉重的議題。 

 

在身為醫生之前,他們只是血肉構成的人,

在脫掉白袍之後,他們也是手無寸鐵的人。 

 

和第一集比起來,

栗原醫生這次碰到的挫折更是巨大。

面對老天爺毫不留情的壞心眼安排, 

身為旁觀者的我早已哭得唏哩嘩啦,

 

每當我碰到不如意而感到悲憤、絕望、痛苦時,

總是在心裡責備自己的軟弱,並告訴自己:要冷靜!要堅強!要超脫!

但我似乎是遺傳到父親的情感豐沛,

看則新聞都能哭的稀哩嘩啦,離悠然超脫還有幾萬光年的距離,

實在稱不上是成熟理智。

但這回閱讀神的病歷簿2卻讓我為了自己的濫情感到開心。

開心?

的確是開心:)

在為了書中情節流下眼淚的時候我終於體認到,

很多事情是不能退讓,是無須忍耐的。

在流淚的同時,我想心也同時被撫慰了。

 

滿分五顆星,

白目寢子我給它五顆星,

並伸長脖子等待第三集啦!

感謝各位撥冗閱讀,謝謝:)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寒暑假作業要自己寫喔:))

(最近設立了「白目二人」聊天團xd,

和大家一起閒聊指彩啊、敗家啊、吃喝啊、推理、貓咪、桌遊等等~

如果有興趣和我們一起閒聊的捧油請到臉書 白目二人 粉絲團,

並給個讚,大家一起來閒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