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732  

嘿!你有看到我的良心嗎?

(還是,他從未存在?)

 

惡之教典,貴志祐介老師作品。

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NO.1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NO.1
本屋大賞No.7
直木賞、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入圍

 

在經過兩年的期待後,

CIMG0411  

我終於拿到中文版的 惡之教典,並完成生涯首次書本開箱XD

(敗家/閱讀)等了2年多的開箱-惡之教典/貴志祐介老師作品

不到兩天就閱讀完畢,懶散如我能有這樣的速度還真是史無前例哈哈~

 

在之前閱讀過的貴志祐介老師作品裡,

和惡之教典性質類似的就是 黑暗之家了。

黑暗之家,正如書名所述,

這是本像是被烏雲壟罩、被詛咒包圍的書。

從翻開第一頁開始就會讓你的心臟狂跳,

懸疑、緊湊、讓人害怕的想放聲尖叫,卻又捨不得將書本放下。

 

而惡之教典呢?

貴志祐介老師讓我們又有另一種新、並且難忘的體驗。

 

在翻開閱讀前我們都知道這會是本討論「惡」的書籍,

但,一開始,遲鈍的我便嗅不出惡意的「臭味」(引用 伊坂幸太郎老師的瓢蟲內說法)

阿呆如我甚至還真的被蓮實的天使行徑給騙了,

閱讀前半部時不斷在心中想著:「小蓮人這麼好,後來應該只是一時糊塗吧!」...

 

P1080733  

惡之教典 上

蓮實聖司 反社會性人格障害

 

反社會性人格 一詞,我們很常聽說,卻無法完全理解。

頂多在看到社會新聞時會聽到,但也是聽過就忘。

關於反社會性人格,

我喜歡「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Martha Stout Ph.D.著/商周出版」裡以下說法:

「p.24...

  反社會性人格很怪異,就連經驗豐富的專家也得認輸。反社會性人格跟靈魂的概念很接近,跟善惡的概念很接近,而這種關係使得我們很難仔細思考這個主題。這個問題在本質上無可避免會變成『他群v.s.我群』,因此這個問題就會引發科學、道德和政治上的爭議...」(正在閱讀該書中)

是的!我也為此感到疑惑。

究竟所謂的反社會性人格反的「社會」是什麼?

多數人決定的規則才是對的,少數人牴觸了就該受罰?

延伸過去就可以開始討論刑罰的概念,但這篇不是刑法的報告,

我也不是刑法高手,請恕白目我避開這棘手問題XD

 

在上述書本中,用以討論反社會性人格的中心思想就是 良心。 

 

蓮實有沒有良心?

我認為他還是有的。

求學時代的女孩憂實是他的良心,

成人後的女孩美彌也是他的良心。

只是求學時代的良心是被人謀殺,

成人後的良心是自己親手扼殺的。

 

上冊,我為貴志老師所創造的萬人迷蓮實老師感到迷惑。

P1080738  

惡之教典 下

狂氣的殺戮(後面看不懂XD) 

「若想藏起屍體,就只能堆起一座屍山。」 

我是從這時候開始,真正對蓮實感到害怕。

幸福的我們,從那時開始得以看到貴志老師為我們撰寫的精彩故事;

可憐的我們,也從那時開始見證真正的惡。

 

說真的,一開始我就不認為蓮實的將屍體藏在屍林中的計畫可以得逞。

聰明如蓮實怎麼可能沒想過有這樣的結局呢?

從蓮實將學校變成巨大密室的那瞬間開始,

我不再感到疑惑,確信蓮實就是那沒有良知的4%人。 

 

朋友問我,惡之教典 值不值得我兩年多的等待?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擅長營造懸疑氣氛的貴志老師這回使了壞心眼,

用了像是文化季的歡樂氣氛包裝這場恐怖殺戮,

讓我先是傻傻的成了蓮實老師的親衛隊,

用崇拜的心態欣賞看著他以不正之方法解決大小問題後,

又接著讓我發現他的真面目。

可怕的是,

閱讀下冊時我居然無法確認自己到底是不是站在無辜的學生那方,

發覺這點的我不禁冒出冷汗。

 

惡之教典,滿分五顆星,

白目寢子我當然給它五顆星!

自言自語完畢!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作業要自己寫啊~不懂智財法的請善用法源法律網謝謝)

(最近設立「白目二人」粉絲團,

和大家一起閒聊指彩啊、敗家啊、吃喝啊、推理、貓咪、桌遊等等~ 

有興趣和我們一起閒聊的捧油請到臉書 白目二人 粉絲團, 

並給個讚,大家一起來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