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花」

第141屆直木賞得主北村薰首部長篇推理代表作──

「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第三彈

 

如果說閱讀推理小說是和作者之間的對話,

那麼,在和北村薰先生對話的時候,

我的世界應該是靜止的。

那個世界裡有著徐徐微風,有著淺淺浮雲,

所有的事物是如此的美好溫柔,小小的地球彷彿停止運轉。

 

是北村先生的筆帶我進入那樣的世界。

沒有緊湊的案件,

有的,只是會在你我生活中發生的,日常生活之謎。

溫柔而安詳的世界。

然後,文筆優美的北村先生創造出熟男落語家春櫻亭圓紫,

搭配青春女大生「我」,

以輕鬆愜意的節奏在那樣的世界裡一一解開謎底。

 

當初我寫「空中飛馬」時的心得是:

「看這本書的我感覺像躺在一團軟綿綿的雲朵上,

  沒有壓力,如此放鬆。」

 

給「夜蟬」的讀書心得是:

「閱讀時,

彷彿可以感受到那股催眠人的

春天的風迎面吹來。

彷彿可以看到那緩慢而優雅的

春天的步伐。

又彷彿可以嗅到女孩身上特有的

隨風飄散的淡淡香皂味」

 

而面對這次的「秋花」呢?

 

秋風瑟瑟,迎面的風不再宜人。

在那個世界裡的事物依舊溫柔,卻多了淡淡哀痛。

心底好似被細針給戳了一下,

傷口淺淺的,

隨著呼吸一起一伏隱隱作痛。

這就是我看「秋花」時的感受。

捨不得放下書本,捨不得太快看完。

哀愁也惹人憐愛,

單純卻耐人尋味。

 

劇情很簡單,

「每年,「我」的高中母校都會舉辦盛大的校慶園遊會,唯獨這一年取消了。

學妹津田真理子不幸墜樓身亡,是意外?是自殺?還是……

才剛升上大三,身為學姊的我,想不到也捲入了這起事件。

這一切的一切,都在我收到一張影印的課文之後,開始出現謎團……」

比起動不動就要死個半打的推理小說,

「秋花」的確沒有華麗的手法、緊湊的劇情。

但這才是現實生活中會出現的,

所以更顯得貼近我們的世界。

 

當謎底揭曉時,

你會驚呼:「原來是這麼簡單!」

而人生中不就是充滿著這些簡單卻無人深究的謎題嗎?

這也是日常生活之謎迷人之處。

 

不只是會單純的青春熱血加上淡淡曖昧情節推理小說,

北村薰先生展示了他深厚的寫作功力,

將一個悲劇故事寫得溫暖又哀傷,

讓我在闔上書時忍不住輕輕嘆息。

 

「如果人生中注定要遭逢如此難以挽回的遺憾,

那麼我們心中那至死不悔的情感如何卸下?」─秋花。

 

白目寢子自言自語完畢。下臺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