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立體書封  

你的心真誠純淨,在人海中閃閃發亮。

 

寶石,湊佳苗老師作品。

2013年7月1日皇冠文化發行。

新書活動網頁:http://www.crown.com.tw/crown102/06Jun/506065.html

寶石電子卡網頁:http://www.crown.com.tw/crown102/06Jun/506065/index.aspx

(電子賀卡高雅有質感,有興趣的朋友快去試看看:))

 

如果你想要輕鬆閱讀,

並且讓自己無法停止思考,

那,我會推薦你湊佳苗老師這部作品。

 

國中時的國文老師曾在課堂上說過,

領獎時的她站在台上聽著台下評審滔滔不絕的發表對她作品的感言時,

「其實,我寫這篇文章時沒想到這些。」

老師如此說著。

自此,閱讀任何作品的我總是會想著:「到底作者想表達的是不是我想的?」

 

一開始害怕自己理解的不是作者真正想表達的,

但隨著年齡增長臉皮變厚,倒也不是這麼在意這點,

雖說還是對開放式結局沒轍,

卻也無法否認很享受閱讀那種結局沒有寫死的故事後,

腦內以及心中激盪不已的思緒及情緒。

而這次,湊佳苗老師又藉著七種寶石/七段人生,

讓我陷入思考的迷宮裡。 

 

有閱讀過 告白 的朋友們應該知道。

湊佳苗老師的文風很特別。

有女性的細膩,更有劃開虛假外皮的銳利。

一如閱讀 告白 時給我的暢快感,

這次的 藍寶石 也一樣。

故事篇幅均不長,架構完整,

沒有 告白/贖罪那般沉重,

精簡卻又後勁十足。

 

話說,如果文章風格可以具體到讓作家上色,

那麼湊佳苗老師在這本 藍寶石 裡就是色彩魔法師。

冷色調,暖色調,她讓手中寶石色彩變換自如。

會兒讓你不小心窺見人心的黑暗處而背脊發涼,

一會兒讓你體驗到人性的真善美而彷彿身處冬日暖陽下,

對我來說是次非常有趣的閱讀體驗:)

 

以下是藍寶石裡七篇故事簡單記錄: 

 

<珍珠>

這是我的寶物,沒有人可以奪走。

 

什麼是你最重要的寶物?

如果它將被奪取,你肯用什麼去保護它?

珍珠在中國被稱為「月亮上的寶石」,

她的寶物也是那兩排明亮的珍珠。

在世人眼中她的舉動瘋狂,

對她來說只是保護人生中最重要寶物的合理手段而已。

瘋狂的界線是什麼? 

要靠自己來親身體會。

 

 

<紅寶石>

真誠善良的心,比任何寶石還要閃耀。

 

紅寶石總和美好的愛情相關聯

只是除了愛情,真誠善良的心更是彌足珍貴。

將軍的愛情燃燒後凝結為那顆送不出去的紅寶石,

在他們面前也只是一顆普通的石頭。

  

本篇溫暖怡人,我為書中人物的善良感動不已。 

 

<鑽石>

Diamons are forever 

 

這是篇有趣的作品。

看到前面就可以想像主角應該是碰到了婚姻詐欺。

但通篇不但沒有彌漫著強烈負面情緒,反而帶有淡淡的童話故事的愉悅,

因此我在閱讀時一直感受到某種無法形容的不協調感。

單純就故事的敘述來看,不要想太深,這會是個溫暖可愛的故事;

要是像我疑心病重一點的朋友可能就會開始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另外,本篇用了某種詭計,

湊佳苗老師用不協調感隱藏了詭計,

讓人不知不覺掉入文字構成的陷阱。

是篇像是童謠輕快、情節精彩的作品。 

 

<貓眼石>

我們的秘密,都封在那對眼珠裡。

 

本篇有湊佳苗老師的成名作品 告白 的影子在。

先從一件日常小事帶出故事的主軸,

接著跟著變換角色做陳述,

故事的發展也漸漸的失控。

是篇懸疑但不會太刺激的小品,

適合膽子有點小但又想看懸疑作品的朋友閱讀:)

 

<月光石>

只有月光和你能照亮我的世界。 

 

到底什麼樣的行為才稱得上是 好朋友?

我想大家心中都各有一番見解。

這篇故事讓我更清楚,自己無心的行為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

無心的惡意是最可怕的惡意,

些許的溫暖也能拯救人心,這要謹記在心。

 

兩位主角長大後的個性彷彿對調這點一開始讓我有點無法接受,

但仔細想想,在別人眼中,

現在的我和小時候的我或許也是相去甚遠,

更何況是擁有月光石的力量的她們,

難怪一位能成為為兒女堅強的女性,

另一位,則成為為正義奮鬥的女性:)

 

(「柔和細膩的月光石可以喚醒人們心中溫柔的堅強,

是天蠍座11月3日至11月13日的幸運石。」

上網查了月光石的資料,驚喜的發現月光石是我自己的幸運石,

忍不住多看了月光石的圖片幾眼,

並在心中期許自己也能成為溫柔堅強的人。) 

 

<藍寶石>

神一定是覺得我太貪心,因此一口氣奪走我全部的幸福。

 

藍寶石象徵忠誠、堅貞、和誠實,能保佑擁有者平安幸運,

是主角的誕生石,也是 他 想對主角傳達的話。

 

從天堂瞬間掉到地獄的感覺會不會就是這樣?

閱讀本則故事時我忍不住這樣想。

身處人間卻心處地獄,這樣的心情光想像我都無法忍受。

這是則讓人看了心痛的故事,

湊佳苗老師的好文筆讓我感受到主角那椎心刺骨的痛。

 

<石榴石>

沒有人可以強迫我,是我自己選擇堅強。

 

石榴石可以激發人們的勇氣,

即使山窮水盡,也能不被絕望的現實給打敗,堅強迎戰。

 

我相當喜歡這則與 藍寶石 相關聯的故事,

他彌補了 藍寶石 的缺憾,讓整則故事更加完整。

 

藍寶石的主角在最後心中想的那段話一開始我是贊同的。 

寶石沒有靈魂,

將希望寄託在沒有靈魂的寶石上是荒謬的。

但最後,她無法否認的確有人因為石榴石獲得幸福,

正如自己還是被手上那顆藍寶石救贖。

 

所以現在我相信,雖然寶石的確沒有生命,

它也還是能接收的人們的情感,

成為一股力量,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能閃閃發光。

 

 最後,

「這會不會就是湊佳苗老師想表達的呢?」

我依舊忍不住這樣想著。

即便我這麼問,湊佳苗老師也只會笑而不答吧:)

 

藍寶石,也推薦給各位朋友一起來鑑賞:)

 

感謝 皇冠文化 提供本次試讀機會,萬分感激:)

然後還要推薦給各位好朋友們,

想要感受不同風格的湊佳苗老師真的不要錯過 藍寶石喔!

感謝各位撥冗閱讀,謝謝:)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