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46192_754456991243505_8822346708821479194_n    

解開算式那瞬間,我遇見了你。

 

託了!數學先生/向井湘吾老師,麥田出版社作品

第二屆POPLAR新人獎得獎作品 

 

在 我們的無可救藥 書本封底上有著栗本薰老師這段話:

這是數學成績只有「D」的我,

  為了心愛的推理小說所編織出一部催人淚下的純愛物語。」

說實話,當時我不太懂數學成績只有D跟推理小說有什麼因果關係,

只是看到有作家老師也為了數學所苦讓我備感欣慰,

這段話很輕易的就記在心裡。

後來閱讀了 博士熱愛的算式/小川洋子/麥田出版社 後

我的確深深的感受到數學的美麗,

但,

「數學好的人滾開啦!」

這依舊是從小到大、發自我內心的、深沉的怒吼!

 

為什麼社會組要學那麼難的數學呢?

我相信有這疑問的一定不只有我。

當我結束大學聯考時,

一想到之後再也不用受數學折磨就讓我開心得不得了!

好笑的是,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在大學後半時段修起會計輔系,

自此又開始過起與算式躲貓貓的(熬夜)生活。

友人曾問我會計需要很艱深的數學算式嗎?

其實一點也不,基本上只要會加減乘除,

偶爾用點根號就夠用了→(但是考試可以用計算機所以根本不用擔心喔~)

絕對沒有大家想像的那樣恐怖。

在那時我了解到,

只要具備基本數學知識,

即便是宏大到管理企業也是辦的到!

(以成本管理會計為例,

著名的作業基礎制成本會計(簡稱ABC-activity-based costing)大概國小學生就會算囉!)

而這次閱讀的 拜託了!數學先生/向井湘吾 則是讓我知道,

原來生活中也是有很多問題可以用數學解決的! 

 

主角數學先生 宙不是強迫你接受、喜歡上數學。(這通常都只會有反效果~)

他只是靜靜地待在教室裡,觀察人們的生活,

收集各項 數值,在他們碰到麻煩時再漂亮的解題。

當你親眼見證了,

就能夠理解數學和生活息息相關。

很多我不曾想碰觸的問題,

其實用點數學就可以解決了!

這樣來説,宙 想用數學拯救世界似乎也是可能的呢!

再回到一開始提到的栗本薰老師的那段話,

我想起 宙 的解題法。

是的,能夠冷靜理性的在紊亂資訊裡找出相關的、實用的線索,

再將線索擺在正確的位置裡就能找出解決方法,

原來解題跟解謎基本原理是相同的! 

 

只是,數學能解決很多問題,但卻不是萬能的。

煩惱、爭執都是因人而起,

數學和語言一樣都只是種工具,

就算是知道這樣做才能得到正確答案,

卻無法乾脆的採取行動。

於是,青澀酸甜的校園生活醞釀出一道無人能解的題,

我們與數學先生 宙/壘球少女 遙 並肩緩緩慢行於鄉間小路, 

等待解開戀愛不等式的那瞬間。

 

最後我想說的是,

兩位主角名字取得相當有意思─宙 與 遙。

作者是否想告訴大家運用數學,

宇宙就也不是那般遙不可及呢?

一想到這點,就似乎沒那麼害怕數學了:)

 

以上,拜託了!數學先生/向井湘吾老師/麥田出版社作品心得完畢:)

推薦給喜歡 以及不喜歡數學的朋友們:)

感謝 麥田出版社 給予本次試讀機會:)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