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書本組架成他的心牆,

只有抽出書本閱讀,才能趁隙窺見他的心。

 

書堂事件手帖/三上延老師/台灣角川作品

 

2012年日本本屋大賞Best 10!!

《本的雜誌》票選2011年文庫Best 10 NO.1

 

我和友人總愛聊著彼此最近的書運如何。

有時候連著好幾本期待已久,實際閱讀後卻感覺不怎麼合胃口的作品;

有時候幸運的一口氣看了好幾本佳作,

胸口總被美好感動塞得滿滿的,迫不及待的想跟彼此分享。

 

也因為如此,近來對於買書這件事不再那樣感到迫切。

不像以往看到喜歡的作家有了新作就急著購入,

對於閱讀這件事漸漸變成隨緣。

 

這次與 古書堂事件手帖 的相遇就是緣分。

早已得知這部作品熱賣,但見它沒多久就出了好幾本,

反倒讓我抱著:「等全部出完再一起閱讀收購!」的心態。

只是今年夏天到東京時我排了一天到鐮倉

P1010055  

出發前突發奇想:來看本跟鐮倉有關的小說吧!

於是閱讀了第一集,

接著,立馬訂購了後面的集數XD  

 

原本提到鐮倉,我只會想起鐮倉戰神源義經XD

現在不一樣了。  

講起鐮倉,腦海中會出現的是從大船開始的湘南單軌電車。

P1000884  

江之電的湘南海岸,

P1000982

真真假假虛實間,

最後出現的是北鐮倉的文現里亞古書堂。

往古書店裡看,還能看到一位正專心看著書的長髮妙齡正咩。

寫到這裡,我就知道我中了古書堂事件手帖的毒:)

 

古書堂的人物設定很有趣。

女主角是所謂的安樂椅神探 古書店老闆娘 栞子。

其實裡面她講到書本就判若兩人這點我個人有點存疑。

因為(使用前)平常的栞子文靜到近乎怯懦,

(使用後)只要跟書本有關,栞子卻大膽到像是位女俠,

真有人行為有如此落差?還是我認識栞子的緣分未到?

男主角更妙,居然因為某件事而成為 不能閱讀書本 的怪異體質!

這樣的兩個人能湊在一起,

只能說在故事裡甚麼都是有可能的:)

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什麼都有可能,我們才會對書本著迷不是嗎?

 

為書瘋狂的栞子大概是具有事件費洛蒙的體質吧?

總之,不管是事件被她吸引,還是主動去招攬事件,

由書本建立起的謎最終以書本作結,

我喜歡這樣的寫法:)

其中絕大部分的書都沒給結局,

這更讓我對那些書籍感到好奇了:)

(之後我看了博客來裡有讀者評語提到,

認為古書堂在介紹書本時是淺淺帶過。

或許是我閱讀經驗還不夠,至少到目前為止這樣的介紹對我已足夠:)

也希望有天我可以成為覺得:啊作者對這本書瞭解不夠透徹 的人:))

 

在第一集裡我喜歡第二話「小山清/拾穗.聖安徒生」及第三話的「維諾格拉多夫/庫茲明 邏輯學入門」

在這兩話裡出現的客人後來也成為古書堂事件手帖的固定班底,

我尤其喜歡第三話的兩位主角:)多麼可愛的一對啊:)

第二集中的第三話「足塚不二雄/UTOPIA 最後的世界大戰」裡提到一些民法上的概念,也相當有趣。

第三集的羅伯特.富蘭克林.楊的蒲公英女孩讓我和閃光好奇的不得了

(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呢?)

而第四集呢?就留給也有興趣的朋友自行閱讀尋找了:)

 

滿分五顆星,給五顆星。

 

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列表

(我們設立了「白目二人」聊天團XD,

和大家一起閒聊旅遊、指彩啊、敗家啊、吃喝啊、推理、貓咪、桌遊等等~

如果有興趣和我們一起閒聊的捧油請到臉書 白目二人聊天團,

歡迎大家一起來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