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人生是一場無止盡的冒險,在死亡那瞬間更是如此。

 

神的浮力/伊坂幸太郎老師 獨步文化作品

 

好久不見的死神千葉,又回來啦!

距離上一本 死神的精確度是好久以前的閱讀經驗,

我都差點要忘了他的基本設定XD

建議各位朋友還是先看過死神的精確度再閱讀死神的浮力較佳:)

 

死神的精確度 很久以前的心得我是這樣寫的

在我看來,

千葉這個死神一點都不冷酷。

他以流暢的筆法,描述死神的工作。 

透過死神的雙眼,觀看我們人類的一切。 

生老病死, 對生活感到乏味的無奈, 

陷入愛河時為愛可以犧牲自己的強烈無比的情感。 

很多很多有時連我們自己也說不清的複雜感情。 

藉由死神客觀的描繪成型。

而情感藉由文章緩緩流瀉出來,令我感到很溫暖。

 

幸好我不是死神千葉。

就算是也會很快的被fire吧!(笑~)」

 

而在 死神的浮力 時,我個人覺得千葉的個性似乎有點改變。

家母時常在看新聞時講著:還沒註生,就先註死,

我則越來越無法理解千葉的標準。

覺得他似乎比印象中的更加冷酷,

但或許這只是我的幻覺,因為其實,

這才是現實人生會出現的情節不是嗎?

 

另外,死神的浮力也討論到沒有良心這件事。

一樣參考了「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Martha Stout Ph.D.著/商周出版」這本書,

創造了和 瓢蟲 的王子小朋友一樣令我火大的角色 

途中發生了很多讓讀者群情憤慨的事,

我們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人做得出這樣的事?

幸好最後伊坂老師給了個大家可以接受的結局。

殘忍的下場也許能讓讀者感到過癮,

卻更凸顯死神殘酷的一面。

這或許也有些警世的意味在?

 

寫到這裡,我又想起大家常說的:「血緣是最沒有道理的暴力」。

雖說在現今社會已不再適用虎毒不食子這句話,

但絕大多數的我們都是被長輩所愛、是幸福的。

看到書中主角夫妻對女兒不計一切的愛,

更讓我深刻體會到親情也是最不平等的一種情感聯繫。

父母長輩為我們付出的是無止盡的關愛,

而我們能報答的則少的可笑。

 

死神的浮力 裡不斷提到如何看待死亡這件事。

比對著自己珍愛女兒受害,

穿插著主角山野邊與自己外遇、因而感情不睦的父親的回憶。

 

「當時你不敢進鬼屋,嚇得蹲在門口。」

「我哪有蹲在門口。」我才反駁,腦中就出現當時的畫面。朋友一個個進鬼屋,只有我直喊「好可怕」,蹲在門口不敢動。

「我拿你沒辦法,只好先進去。」

當時父親說:「好吧,我先進去幫你探路,看看到底可不可怕。」

「怎麼忽然提這個?」我問

「就跟那時候一樣。」父親一臉溫柔。

「一樣?跟甚麼一樣?」

「一點也不可怕,你根本沒必要害怕。」

「咦?」

「所以......」

「所以?」

「我先去幫你探探路。」p.403~404

將面臨死亡的過程當作為兒子的探路之旅,

在我意識到這背後所代表的涵義時,

忍不住想起喜愛的這本 煙、土或食物/舞城王太郎 中那句:

「人死了頂多就是煙、 土或食物。」p.328

這句話講得灑脫, 卻很少有人能如此。

我依舊為了逝去的長輩淚流不止。

 

滿分五顆星,白目我要給 死神的浮力 五顆星:)

自言自語完畢!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作業要自己寫啊~不懂智財法的請善用法源法律網謝謝)

(最近設立「白目二人」粉絲團,

和大家一起閒聊指彩啊、敗家啊、吃喝啊、推理、貓咪、桌遊等等~ 

有興趣和我們一起閒聊的捧油請到臉書 白目二人 粉絲團, 

並給個讚,大家一起來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