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169008.jpg  

綁匪的女兒-赤井三尋-第四十九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

下雨的夜晚不適合閱讀社會派推理小說,
尤其這種令人心酸的真相,
通常會讓我西西蘇蘇的擤鼻落淚,
然後抱著濃濃的哀傷情感入睡。

江戶川亂步賞本是推理新人賞,
因為是新人,所以偶有比較不得我心的作品XD
(譬如某本三年坂火之夢…怎麼會有辦法受賞啊??)
但無庸置疑的是大部分的作品都十分精采。
諸如先前閱讀的「黑貓知情」,
還有我的愛「恐怖份子的洋傘」,
都是數一數二的好作品。
不過也因為有三年坂的驚嚇(?)
所以在閱讀這本第49屆受賞作品「綁匪的女兒」時我並沒抱多大期待。


整本書就是以一起幾乎讓世人遺忘的嬰兒綁架案為背景。
小道報社報導綁匪的女兒即將成為著名的報社記者,
除了引起社會輿論議論
也引爆案件當事人久埋心中的未爆彈。

這回,偵探的腳色是由報社記者扮演。
被打入冷宮的梶奉命找出20前的懸案的真相,
一起大家都覺得沒必要再調查的案件,
卻意外的再度改變案件當事人的人生。

就像暴風雪山莊一樣,
因為迷人,所以大家都搶著用,
不知不覺就成了萬年老梗XDDD
不過倒過來說,
要是能在萬年老梗中寫出一絲新意那也是相當了不起的!

「綁匪的女兒」要挑戰的就是另一老梗王-綁票。
正如老前輩傅博先生導讀所言,
綁票一直都是推理作家相繼想突破的萬年老梗。
作者赤井三尋勇於挑戰值得鼓鼓掌!

筆下的綁匪的女兒個性十分鮮明有趣,
其他人物即使刻畫的很完整卻也不及她搶眼。
在描述梶找出事實真相時也是節奏快且緊湊。
雖然在認真思考綁票勒贖的案發過程會覺得有點怪怪的
(我想了一下,或許是案發經過有些不合理,
但哪些不合理涉及劇情雷就不透露了)
可社會派本格嘛!就當作社會派多一些,
本格解迷就不要太計較了XDDD

就結局的意外性而言
這本也是後勁十足!

綁票案的真相大白時伴隨而來的痛苦哀傷,
更是讓我忍不住掉淚(好吧其實有點大哭)。

相較於其他種類推理,
社會派作品通常不會是我優先選擇的對象。
出現謎團-解謎的過程俐落快感一直都很吸引我,
社會派則因為是著重在社會現象及人心的描寫,
所以讀起來就不是那樣的緊張刺激(哈)也就不吸引我一些(噗)

不過別忘了京極夏彥常說的
「人心比什麼妖魔鬼怪都可怕」(大概是這樣說吧?)
或許以人心為底的社會派推理才是比本格更需要名偵探的謎團。

然而揭穿後的真相又有多少人可以承受?
軟弱如我,
也許會選擇讓真相永遠石沉大海。


好了!白目寢子自言自語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