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屍之死/山口雅也老師/皇冠出版社作品

 

以死人為男主角的推理小說大家看過嗎?
喔!大家別以為這是以one piece裡的布魯克為主角的推理小說喔XD
(雖然我強烈懷疑布魯克的靈感是從這部來的哈哈)

男主角葛林沒吃下復活果實,
不過他居然搭上了全美最流行的死人復活熱潮,
只是前提是他必須先死過一次然後才可以復活…..
重點是,他不是自殺,也不是意外身亡,
那麼,到底是誰殺了他?
身體開始腐敗、血液不再流動、大腦也應該停止活動的他
要怎麼樣以死人的心情找出殺了自己的兇手?

這本推理名作在出版社出版前是推理迷心中的夢幻逸品。
它的來頭有多大?看看以下的得獎紀錄吧!
超越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魔法》等經典名作,
榮登探偵小說研究會1975 ~ 1994年百大本格推理小說第一名!
●榮獲1998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過去十年的十大推理小說第一名!
●榮獲2008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精選1988~2008年『BEST OF BEST』專家評選第二名!
●入選『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1989年度十大推理小說!
●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四顆半星超高評價!
光這樣看就覺得這本書很威了吧XD

不過我必須先說,這本我看的有點辛苦。
除了中間卡了本「黑貓知情」以外,
故事前半段討論太多生死議題、宗教問題是我卡關的最大原因。

雖然說京極夏彥的書裡的京極堂也很常對讀者進行碎碎念攻擊,
不過我們畢竟都是亞洲國家,日本又漢化頗深,
即使是日本本土宗教神道教教義也不會太令人難懂。
但是活屍之死是以美國為背景,
光討論宗教裡的永恆…(以下省略一萬字)我看都可以寫成一本論文了,
這部份對我來說實在是單調枯燥的可以。
也因此中間我叛逃到「黑貓知情」的懷抱裡去,
直到前幾天才又把這本夢幻逸品打開。
當冗長的永恆議題爭論結束時真令我開心~

好啦回來正題!
因為主角是死人,所以他一定會有一些先天上的問題要克服XD
看著活屍葛林幫自己打防腐劑真有說不出來的微妙感….
然後還要用日本流行的暖暖包佯裝自己還有體溫,
這一切真的是非常瘋狂啊!

不過這本畢竟是「本格」推理小說,(雖說我覺得也是SF推理啦~)
迷團→解謎的基本步驟一定少不得。
即使是死人葛林還是努力推理光這點就令人感動XD
用我們活人的話來說,
葛林的努力就是「不想死的不明不白」嗎(大笑~)

作者的筆法幽默中帶著嘲諷,
簡明流暢也相當白話。也因為幽默的風格,
所以即使是在討論生死議題也不至於陰森嚴肅。
人物刻畫到位,
活人死人的樣子都可以清楚的浮現在讀者眼前。

推理部份,
當謎底揭曉時真有點嚇一跳的感覺~
因為其實這真的是跳脫我的思考模式啊!
看完後有:原來也可以這樣去思考這樣推理啊~(點頭如搗蒜)
山口先生的想像力真是豐富!
重點是不會因為瘋狂的設定而有瘋狂的推理,
推理過程非常的穩健合理。
也難怪這部會是推理迷眼中的夢幻逸品!

到後面的部分真的非常瘋狂~像下面這一小段:
「陷在沙發裡的崔西有氣無力地說:
『我們正在告發你殺死***和犯下連續少女兇殺案,
證據也都有了,你沒聽到啊….』 講這話的崔西因為覺得丟臉,語尾幾近顫抖。
但****毫不留情地說:
『對不起,我剛剛死掉了,完全沒聽到,不好意思,可否請你從頭再講一次?』」
上面這段真的好好笑好好笑~
這真的是其他部推理小說享受不到的樂趣呢!

所以滿分5顆星,我給5顆星

今天的白目寢子自言自語,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