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貓知道-江戶川亂步賞得獎作品

 

小黑貓咪的眼珠咕嚕咕嚕轉~

轉呀轉呀什麼都看見!

 

唉呀呀唉呀呀~

小黑貓咪也要當名偵探?

好呀好呀我們就聽你慢慢道來

因為啊──

黑貓知情!!!

 

這部江戶川亂步賞的作品在早期已經由林白出版社出版過,

當時的封面雖然爛到生菇,

但是書名翻的很好:黑貓知情,

比現在翻的「只有貓知道」好太多囉!

作者仁木悅子小姐描寫一對青春洋溢的兄妹捲入房東命案

其中妹妹的名字也叫仁木悅子更添親切感

(雖然不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書寫)

平淡不華麗的文筆醞釀出溫暖明亮的氛圍,

所以即便是殺人命案也不顯得陰沉嚇人。

 

故事節奏輕快,

描寫兄妹兩人之間的互動也相當生動。

哥哥高挑清瘦,

妹妹短小豐腴;

哥哥看似穩重但是碰到感興趣的事情就失去冷靜,

妹妹活力四射但是想像力充足推理也是有模有樣。

相較於偵探個人在那裡自言自語燃燒小宇宙推理,

這種對談行動然後推理的模式讓我看的很開心。

兩人鬥嘴、腦力激盪探索真相給人的感覺十分有趣。

也就是這種平易近人的推理模式吸引著廣大的讀者,

甚至連日本推理小說之父江戶川亂步都說:

「我初次看到這麼明朗、健康的推理小說。」

不過我必須說

其實是

江戶川亂步你的作品太不健康了(默…)

 

推理的部份,

因為年代久遠所以不是很出人意表的詭計。

但是還算合理可行。

太華麗的詭計其實容易讓讀者困惑 

(我就很常看不懂~尤其是有平面圖那種的),

這部作品的詭計就是難易適中。

不是太簡單可以讓人馬上就想到,但也不難到無法理解。

所以也滿適合小朋友讀的哈哈!

動機的部份也讓人信服,

不像柯南總是鼻屎大的動機汪洋大的殺意(取自ptt鄉民)。 

 

雖說殺人案幾乎等於跟壓迫、恐怖畫上等號,

看起來的確也比較緊張刺激,

但這也證明這本推理小說很是難得。

即使是人命關天也要溫暖輕快的去面對。

這對偵探兄妹就像冷冬裡的暖陽,

溫暖身邊的人也溫暖讀者的心。

 

滿分5顆星我給5顆星

想要獲得溫暖的捧油可以閱讀「黑貓知情」以及另一本作品「大誘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