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869.JPG  

如果挖掉一隻眼,是否就能仰望你們眼中的天空?

456.png  

 

獨眼猴,道尾秀介大師作品。

(道尾秀介大師並以 月亮與螃蟹 榮獲第144屆直木賞,恭喜他:)

 

第一次接觸道尾秀介大師的作品是由偏恐怖懸疑的 背之眼 開始的。

這是一部帶點神秘色彩,故事中瀰漫著淡淡哀傷,時而驚悚嚇人

氣氛營造得相當好的作品。

之後的骸之爪雖然也是佳作,但對我來說有點 僅此為止 的感覺(好難說明啊~),

直到閱讀到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時,

當時的震撼到現在還是讓我難以忘懷。

 

如果有稍微看過道尾秀介大師的書本簡介,

應該會知道大師非常擅長「欺騙」讀者。

再文謅謅點的說法就是道尾大師的書本裡很長運用 敘述性詭計 還有認知科學推理來欺騙讀者XD

在推理小說裡敘述性詭計是我相當喜歡的一種。

即使不到最後一頁都還看不出真正的結局,

即使每每被騙,

但是人家可是從頭到尾都是堂堂正正的敘述,蠢的是沒有發現的我啊!

所以我愛敘述性詭計!

只是敘述性詭計一說就破梗,

就像是某本敘述性詭計經典作品(喔我好愛那本~)書評寫的,

看到最後一頁時,世界也會跟著崩壞!

所以,我在這裡實在不忍心打出書名推薦進而破壞閱讀的樂趣,

就等有興趣的捧油慢慢閱讀等待相遇的那天囉:)

 

回到道尾大師。

他的文筆簡潔但能引發讀者共鳴,

不用艱澀的理論卻給讀者閱讀後更多需要思考的疑問。

人生的悲歡離合、酸甜苦辣,都悄悄的埋在文字裡,

長大一點閱讀很有味道。

 

我對道尾秀介老師的作品評語總是:黑暗孤獨卻也溫暖。

這想法尤其在閱讀完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影子、鼠男更為強烈。

在閱讀時總是為主角淒涼的身世過去感到心疼,

閱讀後尾勁很強(現在是在形容投手的球嗎XD)

所謂的惆悵,

這種理不清的處於中間地帶的情緒就是會在我心中停留個好陣子。

文學之所以迷人,

就是因為這樣吧:)

 

獨眼猴也是上述這種類型的故事。

有些孤獨,更多的是溫暖。

這是本最後還是有點被小騙到,但依舊看得很開心作品。

不過相較於向日葵,驚悚的成份少些,

是比較接近 鼠男 的作品。

 

我時常幻想,要是我也很喜愛的漫畫家 羽海野千花老師能和道尾秀介老師合作,

細膩的畫作應該更能突顯出道尾秀介老師想表達的故事吧!

羽海野千花老師的 三月的獅子 這部以將棋少年為主角的作品,

也是我口中所謂的 孤獨又溫暖的作品。

孤獨、溫暖,乍看之下似乎是不能並存的,

卻在這些大師們筆下恰如其分的呈現了。

究竟,

要有多少的人生經歷、多麼刻骨銘心的體驗,

才能創造出這樣的作品呢?

 

獨眼猴,滿分5顆星

白目寢子給分4.5分。

扣0.5的原因是因為終究有點老梗,詭計的部分又不如向日葵的夏天,

不過總的來說我還是挺愛的:)

好了~自言自語,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