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5122.JPG  

殺了你的不是我,

是我這顆脆弱卻又無比堅強的玻璃心。

 

玻璃之鎚,貴志祐介作品。

第58屆(2005年)推理作家協會賞 長編暨連作短編集部門得獎作品。

 

這是我閱讀貴志祐介老師的第三本著作(如果漫畫 青之炎 不算的話~),

前面兩本依序是 黑暗之家,鬼火之家,最後才是這本 玻璃之鎚。

三本都是相當精采的作品,之前沒有記錄所以一併寫下:)

6666.png  

黑暗之家,第4屆日本恐怖懸疑小說大賞得獎作品。

這本真的非常恐怖懸疑!

京大經濟系畢業後曾到人壽保險公司上班的貴志祐介老師以他本身的就業經驗,

俐落的文筆寫出一篇嚇人聽聞的案子。

整體的氣氛營造非常成功,當初閱讀時一邊心裡發毛,卻又忍不住想趕緊閱讀完畢。

用句老梗:「整本書毫無冷場!」

口味比較重的捧油一定要花點時間閱讀,黑暗之家 不會讓讀者失望的:)

555.png  

鬼火之家。

其實要看這本前應該先閱讀 玻璃之鎚的,

因為這是玻璃之鎚的男女主角 純子律師以及防盜偵探榎本再度登場的作品。

不同於黑暗之家與玻璃之鎚的有份量,鬼火之家是短篇集。

嚴格說起來故事精彩度、詭計梗也都不及上述兩本,

(喔!不過蜘蛛那則相當精采,印象深刻。)

感覺上有點像是為了讓純子與阿逕再續前緣的作品XD

我的主婦劇場魂有被這對吸引住哈哈哈~

到底~這對歡喜冤家最後會不會在一起呢?

這恐怕是詭計以外我第二在意的謎底XDDD

CIMG5122.JPG  

最後記錄的是這本 玻璃之鎚。

去年第一次閱讀時覺得有點硬,可能當時比較想看日常生活之謎風格,

總之,沒幾頁我就卡關放棄了。

前幾天在閃光的鼓勵下再次挑戰,

這次靜下心看,居然沒兩天就把他看完!

閱讀完畢後的簡單心得是:

真不愧是第58屆(2005年)推理作家協會賞得獎作品!精彩啊!

 

我個人覺得這本非常本格。

事件→偵探出場→解謎,完全依照本格SOP走。

而且這本挑戰的是老梗中的老梗─密室殺人!

光這點就很值得稱讚貴志祐介老師的勇氣的XD

 

貴志祐介老師的文筆流暢,文句雖不像我最愛的北村薰老師般優美,

但文章的整體架構還是很完整,劇情的安排也非常精彩。

貴志老師塑造了正咩純子律師以及型男(?)防盜偵探榎本這兩位相當有趣的腳色。

充滿正義感的熱血正咩律師和疑似以小偷為本業的防盜偵探榎本,

這兩人本來是不會有交集的。

在一樁神秘的密室命案陷入膠著時,命運之神(誰啊?)讓他們相遇。

 

本書最精彩的地方在於雙方不斷為了密室命案提出見解,接著推翻, 

腦力激盪解謎的過程十分有趣!

(講到不斷提出見解然後推翻,讓我想到幾年前閱讀的四大奇書之一的 獻給虛無的供物。

 話說當初買到時我可是非常興奮,但怎麼說.......

 或許是我沒有慧根,看完後只有一個感想:這是什麼啊.........

 有夠虛無難懂的啦囧!)

最後詭計揭曉時讓我大吃一驚。

這樣的手法也想得出來!!!

難怪可以拿到推理作家協會賞!

因為這密室殺人手法實在是太出人意表卻又可行!了不起啊!

 

基於上述的理由,

滿分5顆星,白目寢子給黑暗之家5顆星,

鬼火之家3.5顆星,

玻璃之鎚5顆星。

 

簡單的記錄就這樣結束了~

補上一點小感想:

雖然我對兇手的悲慘人生感到萬分同情,

但是,歹路真的不通行啊(台語~)

白目寢子自言自語完畢!

(最近設立「白目二人」粉絲團,  

和大家一起閒聊指彩啊、敗家啊、吃喝啊、推理、貓咪、桌遊等等~  

如果有興趣和我們一起閒聊的捧油請到臉書 白目二人 粉絲團,  

並給個讚,現在都我們自言自語啊哈哈T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