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248.JPG  

唯有溫柔謙卑,才能一窺神的病歷本。

 

神的病歷簿,執業醫生.夏川草介作品。2010本屋大賞第2名作品。

並由櫻井翔及宮崎葵主演電影:)

 

閱讀就是這點有趣。

別人說好看的自己看或許很無感,本來不期不待的作品卻又偶爾可以讓人念念不忘。

神的病歷簿,就是屬於後者的作品。

 

絕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比較喜歡閱讀血腥一點的推理作品,

本格有時候還嫌悶,打打殺殺的冷硬派還差不多一點。

只不過善變的女性哪是能夠這麼簡單的被掌握?

所以日常生活之謎這種偏小品的作品就會成為我某些陣子喜好的閱讀風格,

是說大魚大肉吃久了,清粥小菜也是不錯的選擇不是嗎?

 

這本 神的病歷簿 從二手書店買來有好幾個月的時間了。

我必須坦承,由可愛到不行的宮崎葵主演是我購買的絕大動機,

2010年本屋大賞第2名只是對外宣稱的理由XD

前幾天回家投票前想說找本薄一點的小說陪我媽看電視時閱讀(不專心被發現了!),

這才終於把 神的病歷簿 從書堆中挖出來。

 

然後就像在寫 十八之夏 的讀後心得,又是一次相見恨晚加捨不得看完的微妙感觸。

 

和榮獲過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的巴提斯塔的榮光作者-海堂尊老師一樣,

作者夏川草介老師本身也是位醫生,而且就從事地區醫療工作。

這本 神的病歷簿說是本小說,倒不如說是夏川老師的行醫心得感想。

只是和海堂尊老師筆下較冷酷寫實的醫療生活不同(廢話~推理小說咩XD)

夏川老師寫的是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溫暖人性化的醫療生活。

對於病情及醫藥等部分的描寫對夏川醫師來說不難,

令我驚訝的是,那細膩到位的微妙醫病關係、人際關係的描述,

文筆優美流暢程度竟幾乎已經逼近我喜愛的直木賞作家北村薰大師!

再看看作者簡介,天啊~夏川老師居然才大我沒幾歲!

這真是讓我慚愧啊~

 

回到書本的記錄上。

主角栗原醫生是位喜好閱讀夏目漱石作品的年輕醫生,

所以在以第一人稱敘述方式時就成了帶點古風、半文半白的奇妙語法XD

這種書寫方式有點像森見登美彥老師在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裡的風格,

輕鬆幽默,但少了些無厘頭,

一開始就不禁讓人揚起嘴角微笑的忍不住翻閱下去。

 

書本裡的出場人物不多,但個個性格鮮明份量十足,

和主人翁栗原醫生的互動相當有趣生動,所謂的躍然紙上大概說的就是這麼回事吧?(笑~)

書裡面的主要場景分為栗原醫生的租屋處御嶽莊以及醫生上班的地點本庄醫院。

租屋處裡有栗原醫生的可愛親親娘子(對於栗原醫生對老婆的稱呼,非常有趣:D),

在他身心俱疲,對生命的意義、自己的前途感到疑惑時總能像是溫暖的春風,

治癒他疲倦寒冷的心。

租屋處裡更有奇妙但令人難忘的個性房友,為栗原醫生的家庭生活增添活潑色彩。

而醫院呢?

在閱讀完 神的病歷簿後,我自己猜測著,

或許夏川醫生跟書中的栗原醫生相同的,對於地區醫院生活又愛又恨吧?

 

說是恨或許誇張了些,但對於沒日沒夜的工作我想沒有多少人由衷的喜愛吧?

再談到愛,又要遲疑點。

若有強力的同事作伴工作起來的確可以事半功倍輕鬆愉快。

可惜醫病關係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簡單,

更多的情感是無法單用文字就能如實表達的。

以致於說是愛,也讓我用字用的心虛。

 

書本裡對於生命的形貌著墨甚深,閱讀時真會不自覺地嘆息,

然後在心中反覆念著這些句子。

一本好書,莫過於可以給人如此的感動。

即便不喜歡閱讀這類心靈成長小說的我,

也乖乖投降的拿起筆抄了好幾句喜歡的句子:)

 

神的病歷簿,2010年本屋大賞第2名,實至名歸的作品。

滿分5顆星,白目寢子給5顆星,推薦給大家:)

白目寢子自言自語,完畢!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