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00191  

請妳告訴我,哪裡找的到永遠不會凋謝的花朵?

 

日綻放的花朵/朱川湊人老師,野人出版社作品。

 

說起來,我喜歡朱川老師的短篇作品多於長篇作品。

從貓頭鷹男開始、花食、光球貓,到這本 明日綻放的花蕾,

每則短篇都結構完整,

通篇瀰漫著淡淡哀愁,在結尾時再給讀者最後一擊。

這最後一擊很難預測,

也許是讓人絕望的寒冷,也許會是讓人會心一笑的溫暖,

不看到最後一句話實在無法下結論。

 

明日綻放的花蕾

一開始看是個平凡無奇的故事,

但朱川老師給了它非常可愛的結尾。

說破了就不有趣,這就給有興趣的讀者自己欣賞囉:)


雨滴通信

好喜歡這篇。

對於即將再婚的媽媽與再婚對象的、不成熟的反抗意識,

朱川老師寫的非常深刻。

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不幸的人,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孤獨的人,

(裡面提到的包袱讓我想起How I met  ur mother其中一集。)

這樣的自己在同時獲得了神奇的超能力,

被解救的到底是小女孩還是自己?

 

全自動花雨機讓我躍躍欲試,

或許哪天也到家裡附近小公園下場小花雨吧!

我對著結局微笑,想把感受到的幸福也灑向全世界。


鏘鏘軒怪譚

關於蛋炒飯,大家都知道是最簡單也最困難的一道料理。

能給予人們元氣的料理就是好料理,

如此才叫做真正的美食。

在料理的同時廚具也被注入了生命力,

即使發生的故事有點老梗,卻也讓人樂於接受:) 


天上的人

這篇讓坐在西門捷運站會面點閱讀的我忍不住哭泣。

應該又只是一個老梗故事,

但,「...我問爸爸從那麼高的天空下來時會不會害怕。」

「結果,他怎麼說?」「爸爸說只要想著喜歡的人,就不會怕了。」p.155

只要想著喜歡的人,就什麼都不會怕了。

但要是喜歡的人成為天上的人了呢?

「我們天堂相聚。」

我淚眼對著剛回天上的外公照片說。 


我喜歡裡面這段話:

「擺出唯有自己熬過那種苦日子的嘴臉,算是可恥至極。」

這樣說的主角後來卻用「若容許我忍著羞恥開口─」勾起我的好奇心。

主角發生了甚麼呢?

有些奇妙並難以解釋的回憶,

最後也是溫暖了我的心:) 

 


杯中之月

本篇我著重的部分是最後主角媽媽的那句話:

「我又不是自己願意當她的姊姊!」

現在的我或許不會這樣想,

但卻也不敢保證在小時候心中沒有這樣嘀咕過。

只是對現在的我來說,當姊姊是很棒的一件事,

而主角媽媽的那句話,就當作是遲來的任性吧。 

 


花謝之後

吹牛大王的故事。

我們都討厭別人對我們說謊,

但若探究背後原因,或許就沒那樣討人厭?

 

七篇短篇,每篇都值得仔細品味:)

推薦給各位:)

 

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列表

(最近設立了「白目二人」聊天團,

和大家一起閒聊旅遊、指彩啊、敗家啊、吃喝啊、推理、貓咪、桌遊等等~

如果有興趣和我們一起閒聊的捧油請到臉書 白目二人聊天團,

歡迎大家一起來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