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230  

鐘響後,放學後的名偵探威風八面登場!

 

學後再推理,東川篤哉老師作品。

 

自從看過東川老師的 請勿在此丟棄屍體 後,

我對於東川老師以特有的幽默筆法、吐槽風格所創造的本格推理小說念念不忘。

(有興趣看我碎唸的捧油請點 請勿在此丟棄屍體/讀後心得 有雷慎入)

在白目我殷殷期盼下台灣很快的就出版了東川老師的相關作品,

也就是前陣子改編成日劇,由當紅明星主演的 推理要在晚餐後 。

晚餐為2011年本屋大賞第一名的作品,受到廣大讀者的歡迎。

但對我來說 推理要在晚餐後 反而讓我有點小失望。

推理要在晚餐後 依舊沿襲著東川老師一貫的幽默風格,

並創造了富可敵國的刑事千金小姐與毒舌管家這些個性非常鮮明的角色,

光這樣看,這理應是白目我的菜。

只是,談到富可敵國的刑事千金小姐會讓我想到更早之前的 富豪刑事,

雖然在書中的主角其實是男生,但我免不了在心中做點比較。

結果出爐,我好像喜歡筒井康隆老師的富豪刑事多一點:)

 

好,話題拉回到 放學後再推理上。

有了 推理要在晚餐後 的經驗,在閱讀 放學後再推理 前我本來有點小擔心。

只不過當我翻開書本內頁後,這些擔心馬上就被自己的傻笑聲給吹散了XD

不誇張!我真的從第一頁就開始對著書本傻笑!

因為東川老師實在是太有梗啦!!!

 

放學後再推理,由書名就知道故事是以學校為背景。

這次的東川老師從校名、人名就開始施展他搞笑的功力,

畢竟誰沒事會幫自己的小孩取那樣的名字啊哈哈哈!

 

整本書的步調非常輕鬆,出場人物也都非常有趣。

(真的~非常有特色!我懷疑他們是傻蛋學校!)

主角雖然是同一名,但故事是以好幾個小短篇發展的,

不像 請勿在此丟棄屍體 已經牽涉到殺人(既遂)這種重大的刑事案件,

放學後再推理 走的是偏 日常生活之謎的風格,

(話說回來,學校要是能發生重大命案也太可怕了~又不是不動高中或是米花小學(茶~))

謎題不會很大,想起來卻也要花點腦筋那種。

比 請勿在此丟棄屍體 更適合在移動時、交通工具上閱讀,

短短的,10~15分鐘左右就可以閱讀完一篇:)

 

翻開內頁可以看到特別建議:請從 霧之峰涼的屈辱 開始閱讀,

我想,閱讀過該本書的捧油一定認同這點。

第一篇的謎底運用了很老梗、但大家百玩不膩讀者百看不厭的詭計,

要是倒著看回來,那麼第一篇簡直就是白費了~

整本書總共分為八則短篇,

每一篇的詭計都很本格、也算精心設計(這樣說是跟場面浩大的館系列等相比,絕無貶損之意)。

白目喜歡 放學後再推理勝過 推理要在晚餐後 最大的原因是,

它承襲著 請勿在此丟棄屍體 的 笨蛋推理、本格解謎的風格,

該搞笑的地方不嚴肅(其實整本都是在搞笑啊哈哈哈~)

推理部分也是相當合理嚴謹,

不是文謅謅的文章,讀起來非常輕鬆。

有這種融合 鄉民式 無厘頭寫法於本格推理的作品,

真的是推理小說讀者的一大福音啊!

 

好了!這麼有趣的作品就請各位捧油自己去閱讀體會啦~

這裡就不再班門弄斧胡言亂語了。

只是最後想和大家分享一點白目寢子喜歡 放學後再推理 中的橋段。

(我習慣在閱讀時把喜歡的句子用n次貼貼起來,甚至會把很喜歡的句子抄起來。

 放學後再推理 好笑的地方太多,即便我用很嚴謹的審查方式去檢視,

 整本下來居然也貼了15張之多!

 只能說 放學後再推理實在太對我的胃口啦!)

「沒辦法,我們只好將****扶到保健室。雙臂被兩名美少女攙扶,搖搖晃晃走著的他,

乍看之下很痛苦,但也可以看出一絲喜悅。

在保健室接受美人校醫**老師的緊急處置,他害躁地綻開笑顏。

治療完畢後,他一臉認真地照鏡子,找尋自己包著繃帶的頭哪個角度比較好看。

基本上,****是個很好懂的男人。

在一旁表情苦澀地看著他的,是男子田徑社的顧問,穿著運動服的**老師。

**老師一聽到「****死了」的怪情報後,興高采烈地─不,

慌慌張張地跑來保健室。」

上面這段只是普通好笑,其他更好笑的因為涉及謎底就不分享啦哈哈~

 

好!真的是最後的最後,

請允許我依循本書的說話方式,

照樣造句的為本篇讀書心得做ending吧!

「滿分五顆星,

   身為一位嬌羞可愛的本格派右投右打白目OL(?),

   我,白目寢子,經過縝密的計算推理,

   決定給 放學後再推理 五顆星!」

 

白目寢子自言自語,完畢!

感謝各位撥冗閱讀~這篇好像是我寫過最長的一篇心得了(汗~) 

(最近設立「白目二人」粉絲團,  

和大家一起閒聊指彩啊、敗家啊、吃喝啊、推理、貓咪、桌遊等等~  

如果有興趣和我們一起閒聊的捧油請到臉書 白目二人 粉絲團,  

並給個讚,現在都我們自言自語啊哈哈T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