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6784_898417656847437_4755172950319997894_n.jpg  

用謊言堆疊而成的牆,能用什麼敲毀?

 

然聽到的話,長岡弘樹老師,時報出版作品。

第61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得獎作品。

 

2014年的我很幸運的以長岡弘樹老師的 教場 作為當年度的閱讀結尾。

閱讀前完全沒有想到故事會這樣進行,

一口氣閱讀完畢後趕忙向閃光推薦,

急性子的我擔心他若越晚越讀,和他分享心得的時間也就得越晚。

(閱讀)教場/長岡弘樹 讀後心得 有雷慎入

也因為 教場 是如此精彩,

讓我們開始期待長岡老師的其它作品。

這裡要感謝時報出版,

接著又繼續出版長岡老師的作品,

讓大家都有閱讀精彩作品的機會:)

 

警察學校裡的風間教官是 教場 裡的中心人物, 

即使出場篇幅不多,卻是每篇都不能沒有他。

而 偶然聽到的話 則是由四位主角發展的短篇所集結而成的。

主角們的職業、個性不同,相互之間沒有關連性,

故事篇幅雖不長,但架構完整,

節奏緊湊,並在結尾給與讀者強烈的衝擊。

我尤其喜歡長岡老師不是以直述的方式交代主角背景,

一開頭就讓讀者跟著主角行動,

藉著與他人的互動、與自己內心的對話,

讀者也能漸漸看出主角的身分,然後跟著解謎。

只是這裡講的謎比較特別些,

怎樣的特別,就留待有興趣的朋友親自閱讀感受了:) 

關於本書,其它老師寫的書評那麼好(偶然聽到的話)

我只能單純就以下四篇作品簡單記錄心得,

有劇情雷,請想親自閱讀體會的朋友斟酌閱讀:)

 

〈迷走〉 

有些工作就是會這樣考驗人性。

尤其是公務工作,在你意想不到的時間、地點裡,

機會就是這樣的來臨了。

一旦手中掌握了復仇的機會,你會怎麼作呢?

 

本篇讓我想起 有史上最強老爸之稱的 電影 TAKEN:)

 

〈偶然聽到的話〉

這是篇從篇名開始就很有趣的故事。

傍聞,依書中解釋為 無心聽到別人的對話,

這讓我一開始想到刑事訴訟法上的傳聞法則(我國刑事訴訟法第159條以下)。

傳聞法則是相當複雜的一項證據法則(是的唸書時我也被搞得七葷八素),

依第159條第1項規定可知:「被告以外之人於審判外之言詞或書面陳述,除法律有規定者外,不得作為
證據。」(此為原則,傳聞法則例外條文請詳見第159條以下)。

我原以為這篇要討論的就是傳聞法則,

但我錯了。

 

人的心理狀態不是條文可以規範、解釋清楚的。

明知道不該在意,

偶然溜進耳朵裡的話語卻總是馬上就寫進心裡最深處。

時不時的打斷妳的思緒,

最後只能屈服然後順著那長成的意識行動。

用人心層層包疊的謎底會是什麼?

我為了那溫暖至極的結局感動不已。

 

本篇為第61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得獎作品,

實至名歸!

 

〈899〉

消防隊員是我最欽佩的公職人員之一。

小小的一個地震就能把我搞的腦中三秒空白,

在生死關頭哪有辦法再為他人著想呢?

本篇再度展現長岡弘樹老師精實的短篇寫作功力。

無須過多的文字敘述,

在驚險的火災現場之後,

緊接著送上的是讓人想不通的謎題,

以及讓人讚嘆的結局。 

 

〈遲疑的箱子〉

本篇讓我感到相當哀傷。

更生人重回社會一直都是熱門議題。

我沒有辦法保證自己會持平常心與他們相處,

但原因不是他的犯下的罪,

而是我不知道他們心裡想的是什麼。

要想看透人心本來就是天方夜譚,

在接受這點之後,

要用甚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這些? 

 

最後,感謝 時報出版 贈與本書,

無關是否為贈閱書本,

偶然聽到的話是滿分5顆星,

白目二人難得意見一致,都給5顆星的作品!

誠摯推薦給大家:)

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