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977.JPG  

這橫是甲板,那豎是桅桿,

甲板上的我們握緊彼此的手,

用真心一起橫渡那文字大海。

 

 

航吧!編舟計劃,直木賞作家 三浦紫苑老師作品。

2012年本屋大賞第一名作品。

 

「***,對了,妳的名字裡最後一個字*是什麼意思啊?」

本想點我唸法條的教授突如其來的問題讓我傻了好一會兒。

「...我也不知道耶...」

思考數秒後,我只能紅著臉擠出這句話,

結局當然是惹的班上同學哄堂大笑:)

下了課第一件事就是衝到校園裡的書局翻閱字典,

從部首去查,用注音去查,接著再用筆劃,

最後總算在康熙字典裡找到我的名字。

於是,在那門課的期末考考卷上,

我將名字的意義填了上去。

 

沒有那本康熙字典,到現在我怕是依舊不懂自己的名字代表什麼意義,

我不會知道它是破音字,不會知道它代表了什麼樣美好的祝福。

因為有了字典,

因為我查閱了,謹記在心了,

即使是黑夜,那個字在文字大海裡也能閃閃發亮。

 

這是我與字典之間的一段回憶。

那薄如蟬翼,一不小心就會扯破的紙張裡乘載了我無法想像的龐大知識,

要用什麼樣的堅強意志與耐心才能完成那本字典,

我原本以為是這輩子都不會懂的事,

但幸好有三浦紫苑老師,

她讓我有這機會理解這偉大工作的辛酸與感動。

 

在閱讀 哪啊哪啊神去村多田便利屋

強風吹拂  這三部作品時我就已經對三浦老師敬佩的不得了。

三部作品的題材完全沒有共通點,

卻是相同的精彩。

 

這次的故事開始的很有趣。

先從配角荒木的生平介紹開始,接著引出 大渡海 計畫,

然後讓所有人物陸續出場,

讓世人得以橫渡文字大海方舟的形貌也逐漸清晰。

 

在正式開始閱讀前我就在想像,

到底,編輯辭典是怎麼樣的工作?

電腦是靠不住的。

唯有人腦,才能夠精準地給予文字靈魂。

然後藉由人類說出、寫出的文字,再將人們串聯起來。

麻煩的是,有靈魂的文字也會跟著人們成長,

於是,爸媽的「認真」跟我的「認真」定義不同,

我的「戀愛」見解也和爸媽的天差地別。

那樣是要如何編纂一本男女老幼都通用的辭典呢?

我也和書中人物一起陷入思考中。

P1120075   

書本裡值得一提的是那辭典用紙。

馬締的 大渡海 是沒有任何漏洞的船,

光是內容百密無一疏還不夠,

馬締要的是全方位的盡善盡美。

我相當喜歡岸邊與製紙公司交涉用紙的橋段,

當大家對目標都是如此堅持時,

摘下月亮 似乎也是可以做到的事。 

P1120074   

雖說編輯辭典是大工程,

不過要書寫描述人的性格及想法也不是簡單的差事。

我非常喜歡三浦老師在 編舟計畫 裡的出場人物,

大家是如此的真實,如此的軟弱又堅強,

因此更容易讓人產生共鳴。

 

以下簡單紀錄幾位人物:

 

馬締

姓名就是種趣味的誤會。(馬締 的日文發音與 認真 相同,p.21 註1)

人如其名,對文字的敏銳度無人可及,

但對人際關係的聰穎度差點就要全被文字敏銳度給吸收殆盡。

幸好他碰上的是更為敏銳的香具矢,

正確的解讀了馬締的真心。

書中那封有趣的情書讓我想起 森見登美彥老師的 情書的技術

P1080400  

或許馬締應該向守田討教一下如何才能寫出好情書吧:)

情書的技術/森見登美彥 讀後心得 

 

香具矢

馬諦的太太,

比起大渡海團隊,這是個著墨不多的腳色。

從少少的篇幅裡可以感覺到她是位堅強、溫柔的女性,

這樣的她配上馬締世人或許覺得有些可惜,

但內心的充實與安定感是自己才能感受的,

她做的是對她而言最好的決定。

 

 

西岡、麗美

比起馬諦與香具矢,我更愛這對歡喜冤家。

廣告部光鮮亮麗,辭典編輯部應該是大家唯恐避之不及的部門吧?

但西岡在知道將被調到廣告部時心中卻無比鬱悶,

無法坦率地說出 不甘心 的這種心情,

在麗美面前反而輕易的就流露出來,

這樣的互動還不算是相愛嗎? 

「...阿正,要做出一本好辭典喔!」..

「沒辦法了。」不光是喉嚨,連眼皮都熱了起來,西岡低著頭繼續說道:「我要被調離辭典編輯部,成為宣傳廣告部的人了。」

我居然為這種事哽咽,不甘心呐,真是太丟人了。但總算能一吐為快。這段時間以來在心裡的憾恨和屈辱,活像吞下一塊比小石頭還要生硬的肉。

麗美沒有動靜,沉默著。之後,一句話也沒說地把西岡的頭攬近自己的胸口。

動作像在打撈掉在水面上的美麗花朵般溫柔。─p.139 ~140

我好喜歡這段哪!

 

松本老師

松本老師讓我想起了 神的病歷簿2 裡的老狐狸醫生。

一位是對辭典付出畢生心血,一位是對醫療獻上生命。

這個社會就是因為有這樣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人們在,

我們才得以安居樂業。

謝謝,謝謝為大家付出的各位。

 

岸邊

(這名字不知道是不是刻意取的呢?

 是否代表,她的到來,也代表著大渡海 這艘大船終得以抵達 目標的彼岸?)

突然從時尚雜誌部門調到辭典編輯部,

岸邊心中的慌亂可想而知。

幸好 大渡海 的大家心胸開闊,

溫柔的接納了岸邊,並不吝將所學教導,

等到岸邊回過神時,這才會發現自己已經成為稱職的辭典編輯部成員了。

 

房東太太

房東太太/鄰家太太真是種可愛的人種:)

編舟計畫裡的竹婆將馬締當自己孫子疼,

甚至連親孫女的下半輩子都交給他,

兩者之間溫馨可愛的互動讓我看了也不禁微笑。

這讓我想起了 梨木香步老師的 家守綺譚 裡鄰家太太,

兩位都讓我印象深刻,

不知道自己老了的時候能不能也是這麼討人喜愛呢? 

 

 

其實我理解馬諦那時常出現的怪異行動,

不管是對空氣喃喃自語,或是比手畫腳。

因為要記下的東西太多了, 

那稍縱即逝的感動/想法原本就是那麼模糊,

連在我腦中都無法描繪出個具體圖象。

於是馬締要比手畫腳自言自語,

我則是習慣趕緊在紙上寫下。

只是我常碰到懂得字太少,了解的詞彙太少,

不足以精確表達心中的真實感受的窘境。

「該是查閱辭典了。」

這個念頭總會立刻浮上心頭。

 

滿分五顆星,白目我當然要給五顆星!

 

感謝將好作品分享給台灣讀者的新經典文化,謝謝:)

以下是我閱讀過的該出版社作品讀後心得,供各位朋友參考:

(閱讀)惡之教典/貴志祐介 讀後心得 有雷慎入

(閱讀)東京,陌生街道/志水辰夫 讀後心得,有雷慎入

(閱讀)哪啊哪啊 神去村/三浦紫苑 讀後心得 有雷慎入

另外我對「用例採集卡」非常好奇,

也許出版社之後可以考慮隨書送個幾張,

讀者在閱讀的同時也可以實際體驗當辭典編輯的樂趣呢!

最後給上 啟航吧!編舟計畫!博客來商品網頁 :)

 

以上,感謝各位撥冗閱讀我的自言自語:)萬分感激:)

更多的讀書心得請看

(閱讀)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作業要自己寫啊~不懂智財法的請善用法源法律網謝謝)

(最近設立「白目二人」粉絲團,

和大家一起閒聊旅行、指彩、敗家啊、吃喝啊、推理、貓咪、桌遊等等~ 

有興趣和我們一起閒聊的捧油請到臉書 白目二人 粉絲團, 

並給個讚,大家一起來閒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