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每間屋裡都有盞名為「愛」的燈,

點亮它,

屋子就成了溫暖的「家」。

02.bmp   

2009「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第一名
2010「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一名
東野圭吾 加賀恭一郎系列最高傑作

與「嫌疑犯X的獻身」、「白夜行」齊名的東野圭吾作品。

新參者(新參者,即為新來的人) 

 

(「新參者」,是以東京人形町實際存在的景物為藍本創作的,

我沒到過那裡,但在閱讀時浮現在我腦中的就是首圖的傍晚街景。

或許應該會再亮一點?那裏也不是商店街囧~

不過是我自己的想像嘛!就這樣吧!)

然後我終於在2016年去人形町了XD

首圖是我自己拍的人形町照:)

 

而首圖下的那段話

靈感是來自高中英文老師解說聯考作文題目-house &home該怎麼寫(哈!)

我想冰雪聰明的捧油不用我解說也知道house 和home的差別,在此不贅述:)

這段話,也是當我在閱讀 新參者 時浮現心頭的話語。

 

「每間屋子都有盞名為『愛』的燈,

   點亮它,

   屋子就成了溫暖的『家』」

在我眼中,加賀恭一郎就是那位協助人形町居民點起那盞燈的功臣。

 

東野大師的書質量均佳,(哦...除了某幾本例外啦.....)

這幾年看下來雖然沒全部閱讀過,少說也有十多本。

唯獨「加賀恭一郎」系列一本都沒看過!

也因此 新參者 是我接觸加賀恭一郎系列作的第一本。

看過加賀系列作的白目一郎說覺得加賀恭一郎的形象在新參者裡似乎變了?

不知道會不會是因為阿部寬演了這角色的關係?

沒閱讀過的我沒有既定印象,

只是驚訝著,東野大師這次也寫出了推理的新風格!

 

「人情推理」,寫在書本封底,我認為這是對新參者的最好註腳。

 

嚴格說起來,新參者也是種 日常生活之謎的推理作品。

日常生活之謎推理作品裡我最喜愛的就是北村薰大師的 春櫻亭圓紫與我 系列作,

相關心得白目寢子也寫了心得,在此不贅述。

相較於北村薰大師,東野大師筆法確實沒那麼優美(在我心中北村薰大師的文筆是神的等級!)

比較平鋪直述一點,但是文筆還是非常的流暢(畢竟拿過直木賞了嘛!)

特別的是,東野大師這次把濃濃的人情味寫進書本了。

用不繁複的筆法恰到好處的刻劃出每位豋場人物,這點真的令我相當佩服!

 

「新參者」,由一位為當地新參者的警察 加賀恭一郎

調查一件也是當地新參者的居民絞殺命案開始發展劇情。

加賀恭一郎一步步的帶領讀者走進人形町,

然後,他以溫和的微笑打開人形町居民的心,

再以獵犬般的敏銳心思解開一個個小小的謎,而讀者就是最好的見證者。

 

這些謎其實有沒有解開是沒有人在意的。

但是加賀恭一郎發現

一個微不足道的謎或許都代表著一個用盡心思的謊言,

而謊言背後又是個說不出的苦衷。

於是,他小心翼翼的,盡量不要傷害任何人的,

像是在處理易碎珍寶的,細膩的解開這個小小的謎。

加賀恭一郎很聰明的發現這麼多東西,

不過他或許沒發現,解謎的同時他正在溫暖人形町居民的心?

不!他一定很清楚這點,但是他不會因此居功反而會裝傻也說不定?

誰叫他是加賀恭一郎呢!

 

沿著商店街走下去,

一個個小謎依序解開,就像在黑夜裡依序點亮燈,

無數的小燈照得事實的真相輪廓愈發清晰。


 

最後,兇手找到了。

而故事也就圓滿落幕了?

也許是,也許不是。

但我想,在加賀恭一郎心中,

人形町的故事是永遠沒有完結篇的。


 

微小不起眼卻又環環相扣的謎+人情味十足的 新參者,

滿分5顆星,白目寢子給4.5顆星。

(扣0.5顆星是因為最後一篇故事實在是...........敗筆。)

好的!白目寢子的自言自語完畢!股的掰~


 

延伸閱讀

黎明破曉的街道/東野圭吾 有雷愼入

朝霧/北村薰 有雷愼入

夜蟬/北村薰 有雷愼入

秋花/北村薰 有雷愼入

空中飛馬/北村薰 有雷愼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e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